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11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科学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校推出“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培育活动(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思政活动),倡导各学院立足学院特色,结合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学生培养模式,建设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实效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推动形成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学院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8个学院的工作项目,现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民商经济法学院——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教学实践

民商经济法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爱国情怀作为培养时代新人的目标和抓手,聚焦“三全育人”中实践育人的功能提升,经过持续探索和经验总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给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勉励语精神紧密结合,形成了以宗旨教育为本、以爱国教育为魂、国情教育为基,并把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贯穿始终的理想信念教育教学实践模式,促进学生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增强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

一、以宗旨教育为准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时,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焦裕禄精神教育青年、激励青年。学院党委坚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宗旨教育的抓手,在教师和学生中持续开展学习弘扬,在制度化、特色化、实效化、成果化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不、三个真、四个结合”的有效经验和坚定认识。“一个目标”就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青年成长成才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把焦裕禄精神这项思想武器的深学细照笃行作为政治担当和生动抓手;“两个不”就是一不走过场,二不搞突击,通过持续学、深入学,久久为功,既要入脑入心,又要见行见效;“三个真”就是真学真信真用,把学习和思考、学习和观察结合起来,从了解到理解到认同,只有下得真功夫,才能求得真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学习工作中的真本领;“四个结合”就是要结合时代特点、结合青年自身、结合本职岗位、结合伟大复兴。

学院党委建立了焦裕禄精神学习室,作为宗旨教育的阵地和机构,集焦裕禄精神学习研究、展陈传播、对外交流、成果创作等功能为一体,并与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纪念馆建立宗旨教育共建基地,组织师生多次赴兰考、博山等地开展实践学习、并在校内举办了“跨越时空的焦裕禄精神”专题展览,开展焦裕禄精神进校园主题报告会,编排创作了《焦桐花开》、《焦门家风》等文艺节目、制作了《我心中的焦裕禄》、《追寻精神谱系、开展党史学习——焦裕禄精神》等一系列视频成果。

学院党委组织实施“教师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坚定教师“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定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宗旨教育为抓手,使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党的宗旨意识转化为育人的有效动力。2020年寒假期间,学院党委设立“先锋云课堂”,通过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的形式,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小支部,大作为——党建+就业”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打造了一堂生动的毕业思政课,获得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市教工委的报道和推广。

二、爱国教育为魂

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施“四个一”爱国主义教育方案。1.以一个专门机构为依托,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室,有计划地组织和开展相关活动。2.打造一支专家导师队伍,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师资保障,深入师生,深入基层,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3.共建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爱国主义实践载体,定期组织师生参观学习,在实践中激发师生爱国热情、汇聚师生爱国力量、培育师生民族精神。4.培育一批爱国教育实践项目,广泛开展实践活动,不断发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实践项目。

学院先后组织师生赴井冈山、山东枣庄和临沂、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彭真纪念馆、狼牙山革命教育基地、周恩来祖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正定县塔元庄村、塞罕坝展览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昌平烈士陵园、平北红色第一村、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馆、天文馆、首都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考察学习,开展现场教学。


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文艺汇演,观看《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等电影,把爱国教育从实践学习的领悟转化为文艺节目的传播。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学院党委在全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了“百年循迹——走过你来时的路”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利用暑假、寒假和有效利用课余时间,用近一年的时间组织实施百场主题学习实践,涵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每一年中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历史事件、人物,循着先辈的足迹,进行一次新时期的党史“长征”体验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实践教学、返校座谈报告、集中成果展示等形式,利用网络直播、诗歌朗诵、视频党课、主题晚会等载体,凝聚人心,同力奋进,向全院师生传播党的宗旨,讲好党的故事。截止目前,已开展座谈报告、实践学习等形式的主题活动近100场。

三、 国情教育为基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成立国情教育实践中心,制定了 “四个一”国情教育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案,积极构建“一次实地考察、一支导师队伍、一场朋辈交流、一部心灵档案”的“四个一”国情教育实践活动体系,形成实地参观、导师引领、朋辈分享、自我反思的国情教育新模式,确保国情教育实践教学活动到位、思政教师到位、朋辈分享到位、教学反馈到位、组织保障到位。

1.一次实地考察:开展现场教学,拓展教学载体。依托红色基地,建立一批国情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前往国情教育实践基地实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教学与沉浸式学习,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激发学生爱国情感。

2.一支导师队伍:实行双导师制,加强专业引领。聘请思政专业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国情教育的方案设计、现场教学、心得点评等工作。同时聘请来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的专家为校外辅导员,全程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全面、系统地接受国情教育。

3.一场朋辈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激发情感共鸣。朋辈间的交流与沟通是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渠道,每次实践教学结束后,组织专题交流,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个人学习心得与参观体会进行发言并开展相关讨论。

4.一部心灵档案:坚持因材施教,实现自我反思。每位同学坚持定期撰写心得体会与思想汇报,并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学生个人的心灵档案。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