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黄进校长2016年校庆致辞

来源:黄进   5-16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五月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阳光明媚,生机勃勃。此时此刻,母校的64岁生日如期而至,与我们相会在这北京最好的时节。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走过64年光荣历程的中国政法大学,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推进国家法治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书写着开拓奋进、追求卓越的时代华章。过去一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学术繁荣、强化师资队伍、优化内部治理、推进协同创新等举措,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统筹规划,综合改革蓝图绘就。学校完成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工作总结,承担的“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完善大学章程建设”、“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两个试点项目成绩显著;《中国政法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并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在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终期评估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引领学校的下一个五年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应邀加入“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牵头建立“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启动“双一流”建设工作。

创新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实施“农村学子单独招生计划”,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首创实务导师制度,实施学院聘请实务部门专家担任实务教学副院长;组建“法学学术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和“西班牙语法学人才培养实验班”,多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重点难点,深化三学期制、研究生培养体系和法律硕士学院实体化改革,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改革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的科目和题型,深化“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落实本科生“双培计划”,主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等。

积极探索,科研创新成果丰厚。以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重点,积极加强新的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与建设,与俄罗斯国立司法大学成立的“中俄比较司法研究中心”;学校获批“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创新科研体制机制为方向,出台《中国政法大学新型研究机构建设管理办法》,并组建资本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仲裁研究院三个新型科研机构;科研项目和经费继续稳步发展,科研成果质量继续提升。

硕果累累,社会影响引人瞩目。巫昌祯教授当选央视“年度法治人物”;应松年教授荣膺中国行政法学“终身成就奖”;夏吟兰教授入选“全国三八红旗手”;侯佳儒教授荣获“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本科生毕业深造率达到56.24%,全国高校排名第14;2015年度全国高校社会声誉排名第32。学生竞赛方面,我校学生代表队荣获“挑战杯”一等奖,创造十年最好成绩;斩获“2015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一等奖,第14届全国工商管理硕士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开法大法学外学科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奖之先河;同时,我校学生代表队还问鼎全国政法院校辩论赛冠军、收获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赛大奖、摘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和CASC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桂冠、捧得包括足球、乒乓球和藤球在内的多项体育竞赛冠军奖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开局是胜利的关键。2016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瞄准“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面向未来,任重道远,相信法大人能够抢抓机遇,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齐心协力,以时不我待、奋力争先、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干劲,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的越来越好!

让我们相约明年中国政法大学65周年校庆,勠力同心,用这一年的扎实努力,在法大的光辉历史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谢谢大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