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新时代需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高校行”首场主题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董鲁皖龙 韩晓萌   3-30   阅读:
T AAA

“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新判断,对时代新人成长有什么新要求?尤其是对我们法大师生有什么新要求?”3月29日晚,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高校行”大型主题活动首站走进中国政法大学。首场活动邀请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顾海良为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作了题为《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 时代新人成长的新要求》的报告,向青年学子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本质特征。

会场座无虚席,来自学校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师生聚精会神,聆听科学理论。

顾海良首先讲解了党的八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三次判断及其意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新判断。”顾海良指出,“美好生活”的内涵除了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外,还增加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而“美好生活”的需要,除了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需要,还包括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发展的各种需要。

顾海良说,近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在五大发展建设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在未来发展中,我们面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需求,能不能作出自己的贡献?能不能在2050年的时候自豪地说‘我无愧于这个时代’?”顾海良的提问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思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需要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子。”顾海良说。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始终在激昂、奋进的氛围中进行。

报告结束后,学生们仍不愿散去,带着自己对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思考,主动与顾海良进行深入交流。

“自媒体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民商经济学法学院2017级一名博士生提问。“我们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讲清、讲深、讲好、讲透,要用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用中国人走的道路和整个世界发展的广阔视野,讲好当前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思想道德,坚持什么样的价值观念。”顾海良说,“我们一定要相信年轻一代,多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讲清楚,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频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四个自信’,您如何看待赴美留学问题?如何用中国的价值观反观欧美?”一名本科生问道。

顾海良回答说:“在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各种挑战会越来越多。我们要交流、交融、交锋,要认识到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要利用世界各国各民族一切优秀的东西为我所用,成就强国伟业;而在涉及国家根本利益、涉及意识形态根本问题时,我们要敢于交锋。这也是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体现。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我们走自己的路就要有自己的担当和勇气。”

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看来,顾海良的报告逻辑严谨、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从哲学高度剖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三次变化及当时的背景,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了党的十九大作出这一论断的深层原因,这一论断的作出是我们党认识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又一次升华。

“报告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理解。”该校2017级法律史博士陈泉廷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一名法学博士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固树立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在所学专业和本职工作中有所突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强国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30日第三版  http://www.jyb.cn/zgjyb/201803/t20180330_1038329.html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