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十四: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访掌门教育创业项目负责人林金谷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5-5   阅读:
T AAA

在如今轰轰烈烈的大学生创业热潮中,我们看到了属于年轻人的热血激情、壮志雄心,也看到了他们生机勃勃的活力与创造力,在此背景下,无数优秀的创业项目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林金谷的掌门教育就是其中之一。为何选择创业这条道路,如何克服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艰难险阻,又是什么力量支持林金谷走到今天,面对这些问题,他的回答是:这整个过程是很有趣的,我每天遇到新的挑战。

林金谷是我校2013级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虽然他现在的身份依然是一名大学生,却已经有了数年的高考辅导经验。他的创业项目——掌门教育,原先是4年前在广东汕头创立的一所教育机构,以开办寒暑假辅导班的形式提供传统优质家教服务,如今的掌门教育,则在其几年线下教育的基础上,以清华、北大、交大、复旦、法大等顶级名校大学生为师资,面向高中生打造了高考线上高端一对一辅导服务,在为高中生提供优质教学服务的同时,也为名校大学生提供了一定的兼职机会,在高中生与大学生之间建立起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

初创立掌门教育,挑战就接二连三地来了。林金谷开办暑假培训班的第一天就遭遇了坎坷,来听课的学生非常少,如果有一个老师在试听课时讲得不好,讲完之后高中生的家长全都走了,甚至后来还有家长来捣乱,这一切都让林金谷感到非常沮丧。然而面对这些困难,林金谷越挫越勇,从一开始的谨慎尝试到后来顺应事情发展的不断调整,掌门教育的寒暑假线下培训班在当地积累了一定的口碑,收到高中生及其家长们广泛的好评,建立了很高的知名度以及信任度。

在掌门教育以线下教育的方式发展得风生水起之时,林金谷却意识到,真正的挑战已经开始了。线下教育由于时间、地点、场地等多方面的限制很难取得进一步的发展,难以扩展规模,面对这样的瓶颈,林金谷想到了一两年前非常红火的线上教育,如果把高考辅导从线下办到线上,不仅可以突破时间、地点的限制,扩大规模,还可以通过一对一的教育服务取得更好的辅导效果,而且降低了成本,一举多得。

掌门教育新的发展模式的雏形就这么产生了,但光靠林金谷一人的力量还不够,组建团队就成了迫在眉睫的事。首先,林金谷将目光投向了与自己一同开办寒暑假培训班的老师们,将两名刚刚毕业,从事管理性工作的老师吸收进自己的团队,紧接着,又吸收了在会计和人力管理方面有一定经验的人才,就这样,一个优质的团队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共同将掌门教育的新面貌从林金谷的初步构想,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

在掌门教育这个项目照着预期轨道良性发展之时,林金谷和他的团队带着这一项目参加了学校的创业比赛,新的挑战又开始了。林金谷的团队提前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准备比赛,在别的团队还在组建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写好策划书,随后又修改多次,但是万万没想到,林金谷团队的初赛成绩并不理想,在初赛每个组晋级的二十个名额里,他们的名次排在了第十五,整个团队陷入了恐慌。

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林金谷并没有轻易气馁,而是想方设法进行调整。首先,他们联系了项目的指导老师,几个人坐下来针对策划书和比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林金谷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在策划书里加大了对团队的介绍,并且突出了整个项目的特色和得分点。在复赛时,林金谷团队在短短几分钟之内,重点展示了掌门教育这个项目的特点,例如,掌门教育摒弃了传统的社交软件QQ,而选择购买使用“好视通”这样一个专业系统,从而提供更好的上课效果,另外,林金谷也重点介绍了在掌门教育这个项目中大学生的地位,掌门教育以清华、北大、交大、复旦、法大等顶级名校大学生为师资,为大学生提供兼职机会,也为高中生提供了优秀师资,这些都激发了评委老师的兴趣,吸引了投资人的注意,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好的名次。

林金谷与他的团队在这次比赛中收获了太多。他们从团队之外的多个途径获得了许多宝贵的评价、指导与建议,以此对项目的多个方面进行了修改调整,掌门教育也由最初的稚嫩走向成熟,从不完美一步步趋向完美与成功。同时,参加比赛的这段经历也是他们人生值得珍藏的经验与记忆,在比赛中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以坚韧的毅力克服了初赛成绩不佳的难关,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而创业项目要想发展,必然得面对市面上的同行业竞争。现如今,在教育领域,不论是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还是公司型的教育机构都很多,那么掌门教育有什么优势能够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占有立足之地呢?林金谷认为,新东方等教育机构招的是全职教师,成本较高,学生交的学费也高,而招收大学生做兼职的辅导社又大部分是线下发展的,在线上直接招收大学生,并且学费较低的教育机构,目前还没有,而这就是林金谷的独创。

除此之外,掌门教育对高中生及其家长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掌门教育的师资力量。由于掌门教育的师资团队全部由名校大学生组成,他们对于高考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经验能够向高中生们分享,同时高中生也会觉得和大学生交谈非常亲切,没有代沟,于是愿意参加这样的一对一线上辅导。另一方面,对于家长来说,他们是十分乐意自己的孩子跟名校大学生交流的。因此,掌门教育凭借这样的优势,既让学生开心,又让家长放心,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从线下到线上,从最初的没有学生愿意来,到现在拥有了一群忠诚用户,林金谷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太多的时间与精力,这一路筚路蓝缕,挑战重重,但林金谷坚持下来了。对于他来说,能够走到今天,是因为喜欢这种每天都有新的挑战的生活。这个过程在他看来乐趣无穷,虽然辛劳,虽然为此压缩学业,但他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反而对战胜新的困难充满了兴趣与信心。创业也让他收获良多,他学会了怎样使自己的项目更加有新意更加突出,学会了怎么去向对方展示项目的优势,另外也学会解决问题,一个设想看起来特别美好,但实施起来却充满了困难,这些都是需要去不断修改不断克服的。而对于这个项目,林金谷希望自己能够在毕业之后继续做下去,创业是自己首选的道路,不会轻易放弃。但他也会抓紧学业,平衡好创业与学习的关系,早起一些,晚睡一些,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大二以来,林金谷在创业方面也慢慢放手,把更多时间用在学习上,希望能够顺利通过司法考试,不浪费中国政法大学这么好的教学资源。

林金谷很喜欢马云的一段话:人都是不完整的,社会都是由不完整的人组成的,所以社会注定是不完整的,是需要改善的。在现在这个时代,创业者要做的就是怎么去改善这个社会,这就是商机。作为创业者,林金谷希望自己能够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地改善社会,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也通过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创业对于林金谷来说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成长过程中的一段值得珍藏的宝贵记忆。

(文/王静 编辑/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