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青年教师“上好一门课”座谈会暨北京市青教赛选手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校工会  10-19   阅读:
T AAA

10月11日下午,由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青年教师“上好一门课”座谈会暨北京市青教赛选手教学观摩活动在海淀校区举办。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资深教授和青年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共处一堂,畅谈教学心得,共话教学感悟,研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同时观摩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本次活动旨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为助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青年教师“上好一门课”座谈会暨北京市青教赛选手教学观摩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青年教师“上好一门课”座谈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蔚主持。座谈会上,国际法学院丁如、比较法学研究院何启豪、刑事司法学院夏伟、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祖昊四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心得。丁如明确了上好“一节课”和上好“一门课”的区别,她以自身讲授的课程为例,说明了上好一门课需要注意到课程内容和目标设定的关联性和整体性、学生知识积累的过程性以及整体教学方法的合理性这三点。何启豪借用翻译的“信、达、雅”作为上好一门课的标准,针对教师、学生和学校这三大课堂主体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并对课程时长的安排提出了建议。夏伟强调了教学过程中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指出要从冲突入手发现问题,包括不同学说的冲突、理论和实践的冲突乃至不同部门法的冲突等。最后,他针对如何在考试中调和不同老师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祖昊的分享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指出老师给予学生的应该不只是知识而是见识,因此要走在学术的前沿以启发学生思考;二是提出分小组讨论的方式可以激活学生思维,进而培养学生的认知模式;三是认为通过对课堂进行外在的拓展,可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磊三位资深教授参与了本阶段的讨论,他们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许身健认为好的课堂应注重教师、学生和师生关系。教师不应是照本宣科,而应是作为启迪心灵的存在。在信息爆炸的新时代,新一代学生的特点与原来大相径庭,因此老师要顺应作出调整。此外,他阐述了学习规律、教学规律和教学目标的重要性,尤其强调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重要性。他表示上好每一堂课是上好一整门课的基础,教学方法应具有多样性。

汪海燕以教务教学管理者的身份,从自己二十余年的教学经历出发,强调了上好一门课并不容易。他指出,教师作为教学的管理者、服务者,要重视教学课堂。同时,好的教师也应是好的科研者,既要有真本领,也要有相应的知识储备。另外,上好一门课也要做到授课对象明确、授课技巧丰富,青年教师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

商磊表示,教学不仅是技术,而且是艺术,上好一门课就是要享受一门课,不仅老师自己享受,还要师生共同享受,达到师生关系的高度和谐。她强调,信息时代学生缺的不是知识而是见识,教师应该将人生的感受和生命的领悟传达给学生,成为分享者、求教者,对学生给予最大的关怀和尊重,学生反过来也会同样对待老师。

随后,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中国政法大学)负责人、刑事司法学院李怀胜副教授对本阶段的座谈进行了总结,他感谢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对本次活动的鼎力支持以及众多教师的热情参与。他表示将以创新教研工作室为平台,与全校其他青年教师一起,砥砺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激发教学热情,发现教学之美;以创新教研工作室为契机,强化站好讲台的使命担当,将教书育人作为良心的事业、终身的事业,充分发挥好创新教研工作室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活动的第二阶段为北京青教赛参赛选手教学观摩,由校工会副主席吴飚主持。他表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已成功举办20届,成为了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平台。在20多年发展过程中,青教赛发挥了作为探索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平台的作用,极大地调动了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的积极性和热情,真正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活动初衷。三位即将参加第十三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青年教师均为此前获得过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选手。教学观摩会上,三位选手每人进行了20分钟的教学演示。

民商经济法学院冀放的演示课程为《电商平台线上安保责任》。他以教学案例为切入点,将课程分为“平台角色之转变”、“安保义务之提出”、“安保义务之内容”、“相应责任之理解”四个模块,并在总结课程内容后提出了两个供同学们延伸思考的问题。商学院王尧的演示课程为《领导力的内涵》。她以视频引入,以三个问题贯彻整个课程:一是领导力从何而来;二是领导力的基础是什么;三是社会认同的核心特征是什么。她还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互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祖昊的演示课程为《政治媒介化的概念与特征》。他同样以视频引入,分别介绍了政治媒介化的概念和政治媒介化的五点特征,他的课堂穿插了许多生动的视频和案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万蓉、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磊、商学院郭颖、商学院王霆、教务处处长汪海燕等几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几位专家高度评价了三位选手所展现的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的卓越风采,并从曾经担任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委的经历或者担任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教学过程的意见。万蓉建议老师们把握好课堂的节奏,注重授课的逻辑连贯性,做到熟练于心。同时,丰富案例的种类,提高理论和案例的时新性、深刻性和代表性,使课堂更加新颖、生动,更具有感染力。许身健指出值得改进的两点,一是要更加注重课堂上的肢体语言和表现,要做到松弛有度,收放自如,引领学生专注于课堂;二是要认识到课堂是视听说相结合的综合学习过程,课堂PPT和影音教学资料要更加细致、丰富,才能起到更好的辅助作用。商磊提出课堂的主题要新颖,让学生和评委耳目一新,选题要深刻,具有展开课堂学习和探讨的思考意义。同时建议青年教师着重从语言和书写两大方面提升教师基本功,把握语言节奏,提高板书书写技能。王霆认为青年教师应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且要立足学科特色,明确好课堂教学目标,掌握学科语言,提升教学的专业性、精准性和凝炼性。同时,要充分开展多种方式的师生课堂互动,促进学生培养思辨能力和反思技巧,教学相长。郭颖提出可以从上课的手势、走位、动作、眼神交流等多处细节着手,提升教师授课的亲和力和熟练度。同时,要明确学科的知识体系脉络,明确授课对象和目标,做到有的放矢、逻辑清晰,课堂授课也应注重详略得当,层层递进,使得课堂更加丰富而深刻。

教务处处长汪海燕在最后总结中再次强调了教学对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性,重申“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并对青教赛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字字箴言,句句回味,青年教师们的发言和教学展示有为有畏,有棱有角,资深教授们的心得分享和点评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