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十二:创业是一分执念九分情怀十分热血——访城事APP创业项目负责人谢帅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3-30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谢帅,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四年级在读,曾任西部志愿者协会会长,创业项目“城事”获得北京市创业设计大赛二等奖、最佳创意奖,“城事”创业团队被评为2015年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

在商业旅行类APP泛滥的洪流中,一个名字有点小清新的APP“城事”赫然在列。不同于完全以营利为目的创业项目APP,“城事”——法大大四在读的谢帅和他的团队想要通过它——讲述我们此刻赖以居住和栖息的城市所发生的事、所承载的记忆。

如同每一个故事都有自己的开端,每一个创业项目都有它自己独特的契机。谢帅回忆起一年半以前自己在黑苹果公益组织参加活动,在会议中偶然聊到当前被大部分人忽视甚至遗忘的文化遗产。通过那一次思考如何保存城市的文化遗产的契机,一个概念不断涌入脑海,文化遗产是城市给予大众的遗产,个人在城市中生活过的记忆是城市给予个人的遗产,既然保护大众的遗产理所当然,为何不一同保护个人的遗产呢。在和随后成为团队核心成员的武闯交流探讨过后,两人召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团队,其中谢帅在团队专事对于“城事”概念的设计和完善,武闯做市场调研和答辩介绍,黄晓莹进行文书的撰写工作,薛泽涵修饰产品的文字部分兼任法务代表,周子荃则主持APP的各项工作。最初的市场调研拜托了团队成员武闯曾经创立的易普睿管理咨询公司,根据“大学生对产品的认可度”、“潜在目标群体”、“与其他类似产品的差异和自身竞争优势分析”、“投资者对产品的偏好和建议”四个方面开展调研,调研结果最后证明了“城事”APP推广的可信度。五个人在解廷民老师的帮助下,在紧张的时间内进行“城事”的前期筹备,将概念成型,一笔一划润色项目书,几个完全不懂绘画技巧的成员尝试并亲手实现了APP的图纸绘画。“城事”APP的雏形概念渐渐羽翼丰满。在北京市创业设计大赛琢磨精炼,初绽锋芒的“城事”获得了比赛二等奖以及最佳创意奖。

现在,完整呈现在手机屏幕上制作精良的“城事”APP,一共分为四个板块:大城小事、城市热度、我的足迹和益路同行。

“大城小事”板块是APP的核心部分,点开这个部分,用户将会看到一张以用户所在位置为中心的三维地图,建筑的轮廓随着放大功能而逐渐变得清晰可见,登录账号后点击所在位置的点,用户就可以上传在当前位置所拍摄的图片,配以此刻的心情、状态等任何想要留下的言语。有点类似当前刷爆网络的720云虚拟现实的全景摄影、评论模式,但完全不同于微信朋友圈、QQ说说和微博短文那种暂时记录,仅靠单薄的图文和几行定位的文字所记录下来的人们的生活点滴。“城事”的意图是用户在记录下这些当前的记忆后,能够在一年、五年甚至是十年或更久远的未来,打开“城事”的“大城小事”板块,能够在地图上捡拾起多年前的青葱记忆,看见昨日重现的点点滴滴。但谢帅认为这还不够,他谈起未来对“城事”APP的大胆设想更是充满豪情和兴奋,他和他的团队希望“城事”可以跟随科技进步的步伐,将当前囿于长、宽、高限制的三维地图变成四维地图,就像红极一时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所描绘的那样,将时间这个特别的轴加入当前的长宽高地图之中,未来的人们在科技条件进步,手机已经不再限于屏内内容的显示,而是能够在空间中看到由激光线条所构成的虚拟现实场景时,通过“城事”打开地图真真切切看见虚拟现实中,曾经的自己在地图上的那个点正在做什么、想什么。虽然当前技术预期还难以实现这项功能,也使得“城事”要获得突破艰难异常,但是谢帅认为,只要坚持将这份情怀做下去,也许“城事”APP反而能够成为科技的推动力。

第二个“城市热度”板块是个趋向于专题化的板块,它将根据用户所上传的记忆,分享在每个城市发生的特别故事、收集到的特色文章,或者根据个性化的需求,私人订制推送一些用户感兴趣的城市内容。这个板块很大部分承载着推广和宣传的功能,通过用户的分享和转载,增强APP对于用户人群的关注度。第三个“益路同行”板块从公益的角度出发,使用户能够在城市生活、旅行的过程中,将发现、了解到的文化遗产进行记录和上传。后台工作人员将针对上传信息,通过全国公益社团联网,组织各大高校志愿者协会下属的文化遗产组织小分队,对这些文化遗产进行宣传和保护。因为团队成员大多都在学生组织中担任过职务,掌握相当多的资源,联系各大高校志愿组织这一点可以充分实现。当然这个板块功能的实现很大程度要依赖于另外三个板块功能实现所带来的关注度,一旦这个板块能够运作和推广,像滚雪球一样,公益效应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度,这个相当关键的板块将会使APP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最后一个“益路同行”板块,是对第一个核心板块“大城小事”的延伸,功能在于将用户在城市各处留下的足迹作为点,以点结成线,将这些线连接成专属于用户的串联起其在城市中承载时光和记忆的漫漫足迹。足迹的保存涉及到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要求,谢帅坦言现阶段比较难以实现,这些技术要求APP有着像谷歌、百度等大型公司所具有的强大后台,这对于刚刚起步的APP来说是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

虽然“城事”APP有着相当成熟的创意和非常新颖的理念,却也不得不面对创业者在起步时都注定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怎样获得投资。在参加创业比赛时评委老师向谢帅断言“这个APP做出来至少要一百万”。创业比赛能够获得的奖金有限,比赛中的评委大多是中年人,对于“城事”这一款针对于“文艺青年”开发的APP不太感冒,且“城事”相较于其他做留学机构等实体业务的创业项目来说,更需要一个前期的推广过程,也因而导致获得的投资寥寥无几。向外寻求投资遇到困难,只能向内自我完善。“城事”APP团队又通过努力联系在创业比赛结识的北京邮电大学林荣赞团队,获得了他们对于产品在科技方面的协助支持。另一方面,在完善APP的过程中,为了实现APP能够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度,团队和北京印刷学院苏妙雅为负责人的美工团队合作,对APP呈现的外观进行美化修饰。

“城事”APP的初步研发告一段落,当前的难点和突破点仍然在于技术研发方面。即使是有了北京邮电大学团队的技术支持再加上向学校的计算机老师积极讨教,当前的技术水平离实现“城事”的“终极梦想”还远远不够。目前团队成员大多都已经步入大四,艰难着手进行“城事”APP进一步开发的同时,谢帅也在规划着自己的未来,他正在复习准备托福考试,打算出国读商科,“出国读研开拓一下自己的视野,其实中国的很多商业模式都模仿自外国,兴许在国外读书的过程中能够找到适合‘城事’的商业模式”。

最后被问及大四这么忙碌,还会不会坚持时,谢帅表示肯定会坚持把“城事”做下去。

他说:“大学啊,总该留下一些执念。”

(文/苏小雅 编辑/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