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筑梦中国制造”——我校组织学生赴中车集团参观学习

来源:学生处  7-19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月10日至7月12日,我校“弘扬工匠精神,筑梦中国制造”主题教育活动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学生处处长黄瑞宇及3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7月11日上午,中车长客一线工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罗昭强为我校师生进行了“用创新和梦想创造中国高铁金名片”的主题授课,通过讲述自己和中车长客的同事一起努力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中国一线工人获得各种科技奖项记录的过程,告诉同学们:工人也可以进行科研活动,也可以在尖端技术领域进行创新,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将继续从事相关科学技术研究,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助力国家高铁动车事业。授课结束后,我校师生一行参观了中车长客装配车间,实地了解了高铁、动车的生产组装过程。

下午,中车长客一线工人、全国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模谢元立为我校师生进行了“永远坚守岗位,努力成就梦想”的主题授课,通过讲述自己技术学校毕业后从迷茫到对未来充满信心、坚定不移的心路历程,告诉同学们只要坚持不懈、勇于创新,每个人都可以成功,不管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可以为国家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授课结束后,我校师生登上复兴号“京张高铁”和无人驾驶地铁体验,之后又到中车长客实验室参观学习,了解高铁动车生产制造的实验过程。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始终充满热情,既为中车长客人所代表的中国一线劳动者坚守岗位、奉献国家的精神所打动,又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铁路事业迅速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感到自豪,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对青年人如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有进一步的思考,将来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自己也会脚踏实地,以工匠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奉献力量,实现自身价值。

民商经济法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德青取堆:两位技能专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当代工人阶级对自身职业的坚守和对国家的热爱。“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懂得感恩,造福社会”是长客人一直以来的真实写照。我对罗昭强师傅分享的一句话深有感触,即“与楷模同行,学其思想;与能人同行,学其方法;与敌人同行,鼓己勇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青年人应该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奋斗终身。自己要向榜样学习,同两位大师一样,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将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付诸行动,以行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

刑事司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红利:参观中车长客让自己对中国高铁这一“中国名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听了罗昭强和谢元立两位师傅的成长经历,深切感受到我们国家每一个人无不都在为了明天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着,为了我们自己的梦想国家的梦想而坚守着拼搏着。作为青年人,自己应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民族的大我中,紧跟时代步伐,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理想。

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杰:两位技能专家的经历给自己带来的是思想上的冲击,而参观中车的车间与实验室带来的则是巨大视觉冲击。新概念高铁、地铁无疑是巨大的突破,不仅拓展了许多科技功能,在造型上更是给人带来科技的美感,乘客在乘坐时更加舒适。我深深体会到祖国真的强大起来了,2019,未来可期,我愿意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房梓豪:这是自己第一次到大型国企参观,高铁车间里的一列列成车、工人师傅工作的专注、精湛技艺都印证了中车长客门口的“严细精实”四个大字,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企业,中车制造的动车组列车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让高铁成为了中国的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让中国高铁远渡重洋、驰骋异域。在短暂的接触中自己感受到了中车人身上的敬业与热爱,也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历史担当与责任感,回去后,自己也会学习发扬这种精神,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从现在开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