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年新生军训集锦  >  正文

【军训花絮】军训中的苦与乐,终会成为我们成长的动力

来源:新闻中心  沈亦蒙   9-18   阅读:
T AAA

黎明时分,晨曦微现。中秋的清晨,依旧安详、静谧。

鱼肚白色的天空下是一支支整齐划一、气势磅礴的队伍。鲜红的连旗在前方高高扬起,指引着身后的我们昂首前进,迎接曙光。 早训是一天中较为轻松的时刻。跑过两圈、做过早操,睡眼不再惺忪、四肢也已唤醒,肌肉伸展,浑身清爽。 事实上,连续五天的训练,长时间的站军姿、踢正步,我的腿已经酸胀不已,胳膊、肩膀也开始不听使唤。然而也正是这几天的训练,让我的腰杆儿更直了、骨气更硬了、意志更坚定了……从来没有尝试过在破晓之前起床穿衣、整理内务;从来没有想象过笨拙的我也能将凌乱的被子叠得方方正正、一丝不苟;从来没有注意过,在每位同学的配合下,娇弱的女生们也可以走出浩浩汤汤的方阵、喊出震天动地的口号……蓦地想起唐朝人周潮曾说过的一句话:“少年不可怕丑,须有狂者进取之趣,此时不试为之,此后弥不肯为矣。”我想,现在的我们正是在用行动践行这句话的真正内涵。在这里,我们放下了矜持、抛开了柔弱。脚踏如鼓奏,头昂似雄鹰。吃苦的毅力与坚持的韧性丝毫不输男连。

天空渐渐明朗,一道红光从东边冉升,穿过树的枝桠洒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冷峻的训练场有了不可多得的柔情。或许是来自中秋的好意吧!该返程了。连旗依旧高扬,队伍缓缓前行。带着千里之外的牵挂与祝福,今年在军营度过的中秋必将意义非凡。

——商学院国商1602班 胡懿


军训——一个常年病号的自白

京剧开场,常常有一个自报家门,今天,我也来自报一回家门。

作为一个生于军人家庭,在部队大院成长了十八年的人,我的清晨大多伴随着号声与军人们“一二,一二”的喊号声。可以说,部队是我最为熟悉的地方,然而,我却未承父母之志,自幼体弱,心向往之而难入军营。因此,军训是我唯一亲身参与部队生活的机会,我也尽力的去感受我所向往了十多年的生活。

或许是天意弄人,我来到了这所二十多前,母亲新兵训练的地方——康庄。漫天的尘土令初来乍到的我无所适从;饭菜在我的眼中如同难以下咽的糠叶;坚硬的木板床;巨大的昼夜温差;声嘶力竭的喊号……我离开了家与校园的温床,来到了冰冷,严酷的试炼场。然而,我难以支撑的身体成为我在这座试炼场中的掣肘。

尽管带了足够的药,常年的胃病依然令人难以承受。胃酸不断地在胃中翻腾,火烧火燎,令人几度欲呕,在同学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到了医务室。第三天的早操后,面对突如其来的低血糖,我头脑昏沉的坐到了地上,身体瘫软如泥,我记不清是谁,只知道身边的同学,冲向我的身旁,不断的拍打呼喊着我,又一次将我抬到了医务室。事后,我所能忆起的内容不多,于是,为自己在朋友圈写了个段子,记之,聊以自慰:

①校医无奈的看向我:“又是昨天的这位同学啊”,我只得的晃了晃脑袋,有气无力的咧开嘴。

②校医替我五支开了浓度超高的葡萄糖喂我,我浑身无力,难以开口拒绝,庆幸的是,我从这杯齁死人的葡萄糖中活了下来。

③感受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吸氧,就是鼻孔中插两个管子的那种,我没有感受到清新的氧气,只有塑料管插进鼻孔的排异感,不得以流下了生理性的眼泪。

我想我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苦中作乐,然而有心又何处无乐?我在那天晚上曾向母亲抱怨过,她说:“我曾在这里经历了大半年的生活,两周的军训,你难道就无法坚持吗?我永远相信,好事多磨,十四天后,我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你?”躺在宿舍的冷硬的木板床上,我不经想起了渡边和子的那句“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我想我已经在生根,深深的将根系插入这遍布砾石的土地,我可能被石块蹭伤过,可能被地下的虫子啃咬过,然而我依旧,将自己深埋其中,用尽全身的力量,去汲取,去生长,去享受,十四天后,就在这片土地,哪怕我曾历经无数伤痛苦辛,可我相信,好事多磨,花开,不败。

——国际法学院1607班 李轩


显然,这是一个难得一见的军训之夜。毫不夸张地讲,由于洗澡的安排,整个军营都仿佛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

从澡堂回到宿舍,笑看诸君,皆是一副享受的样子。自开训以来,从没有一个夜晚像现在这般放松。是的,放松——放松到有的同学已然入眠。

突然,哨声响了,紧急集合。

紧急集合对于我们来说本就是陌生的。起床的起床,穿衣的穿衣,喝水的喝水,收拾的收拾…从放松到紧张,我们消耗了大量的时间。

集合,训话,挨骂,重来。

从床上弹起,从上铺跳下,抓着帽子腰带从宿舍冲出…

集合,训话,挨骂,重来…

一次又一次的重来,直到时间缩短到最初的一半。

在一次次的集合练习中,我们渐渐感到,军人就是要时刻准备着。在和平年代,虽然没有处在战争之中,却也要把自己时时放在心中的战场。在军营里,有笑,有泪,但不会也不能有放松。

紧张,是这里的主旋律;时间,是这里的生命线。一声哨响,当如剑出鞘。

疲惫的众人终于解散回屋,熄灯就寝。睡了却不再有放松,因为每个人都时刻准备着。

——社会学院心理1601班 周润皓


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风。清晨早早起来,窗户外只有一点点光亮。打开手机,看着故乡的天气,不知不觉故乡已经入秋了。难怪,奶奶前几天提醒要盖好被子,月是故乡明,今天,一定是不眠之夜。

军训的第六天,离家的第十三天,说孤单也不孤单,说想家也不想家,思乡之绪和独立之心郁结在一起,只有故乡能懂我吧。真想,吃一口家乡的米粉,填满自己思乡的身体。

寝室的战友们放起了《喀秋莎》,略带忧伤的曲调勾起了每个人的思乡之心。故乡,在我们每个战士的心中都是一名喀秋莎,一次次望着我们离开,又一次次等着我们归来。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战士啊,战士,无论你在祖国那个角落,无论今晚的明月何时升起,你我心中都向着故乡。

今夜无眠,我愿望着那轮明月,那轮照耀故乡的明月。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1601班 陈广浩


9月15日中午,已经顶着烈日训练了一整个上午的我们在宿舍前集合,迫不及待地想跳上床,睡个美美的午觉。哪成想,教官阴着脸来了一句:“把被子拆了,今天中午不能午睡整理内务。”我们只能郁闷地继续整理那怎么也不肯就范的宝贝疙瘩。宿舍一片寂静,突然,门口跳出来一个黑影,抱着一箱苹果,和一箱月饼。我定睛一看,正是刚才阴着脸的教官,此时正满脸坏笑,发完手里两箱东西后,说道:“大家吃完继续叠被子啊,嘿嘿。”大家拿到月饼,什么事也不计较了,甜甜地回了一句好。

不久后,我又看到一位舍友拿着一大袋的零食,那是师兄师姐顶着被骂的风险偷偷带进来的。人面零食相映红,舍友的脸上荡漾着无法掩饰的幸福与喜悦。

今岁他乡中秋,月虽是故乡明,心却是一样暖,有了教官,老师,同学的陪伴,他乡亦有团圆。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1602班 邓佳乐


黑漆漆的夜空,一轮明月遥挂苍穹。薄而柔的云朵掩映着点点星光,朦胧缥缈,似有还无,一切都是那么温柔,都是那么恬静……今天本是女生洗澡日,但因为某些特殊原因,我们连在苦等之后没能洗澡。多少天的艰苦训练与坚持,在此刻都化为无语,只能茫然若失,怅然而归。 抬头看看天,清泠的月辉笼罩大地,群星隐隐约约,半明半昧,蓦然间发现苍穹竟如此深邃与幽远,四下里也不是寂静,竟也能听到脚步之外的虫鸣!大自然是如此的美妙和谐。这唯美的夜景让我忘了这无可奈何的不快。

今天的月亮很圆,也很亮。快到十五了,噢,是八月的十五,原来是中秋的前夜啊!怪不得月亮这般圆、这般亮。人们常说:月是故乡明,水是家乡甜。但今晚,身处异地他乡的我却分明感觉到月亮是如此温情脉脉而明亮,水是如此珍贵而甘甜。这将是一个没有父母陪伴的中秋,这也将是一个在长城脚下、军营之中的不同寻常的难忘的中秋。

军训快要一周了,11人间宿舍里的小伙伴们也互相熟悉亲昵了起来,大家在宿舍里用方言调侃着这几天的不洗澡,用家乡话和父母报着平安,用坚毅鼓舞的眼神激励着小伙伴们坚持。虽然只是中秋前夜,但这祝福已经一波波的提前到来:舍友、小班长、不认识的同学、教官、连长……确如歌中所唱,“军营是咱温暖的家”,军训中的我感受到了来自军营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在训练中铁面严肃的教官的柔情与可爱,感受到了来自五湖四海共聚于此的同学的热情与友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得人中苦,方为人上人”不知怎么地,一句话脱口而出:“谢谢你,军训,不但给我一个别样的意义深远的中秋!更让我们拥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决心,这将是我们今后人生奋斗之路上的宝贵财富”。

——外国语学院翻译1602班 胡蓝匀


当师兄师姐走进军训基地时,我们才有了慰问团到来的实感。似乎是中秋的福利,今天的训练莫名的轻松,中午也如愿地领到了作为礼物的月饼和苹果。更值得庆贺的是,为了给即将弹尽粮绝的我们带来补给,充电宝、零食、老干妈,收到这些慰问品的激动难以言表。一成不变的军训基地在突然间热闹了起来,如同秋日中的一阵春风,给心心念念想回学校的我们带来无限温暖,给黄沙漫天的八达岭吹来无限生机。

下午,虽然烈日炎炎,但是这并未消减我们对于慰问演出的期待。歌舞、武术、相声、朗诵,一个个近乎完美的节目,饱含着师兄师姐们的汗水,也或许是对我们辛苦训练最好的肯定。这是一种远在天涯,却还是被前辈们挂念的幸福感。这是一种远离法大,却还对它心心念念的思念感。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天下同望圆月的思乡之人,中秋节快乐!

——民商经济法学院 杨宇辰


记慰问演出


一年好景君须记

正是橙黄橘绿时

第一声弦音震震

热情蔓延

脉脉黄沙

漫漫沙海

激昂的乐曲

一如我们目睹着军人那勇敢坚强

威严庄重

动人的高歌

一如我们眼见军人那铮铮铁骨

一腔柔情

日光斜洒在她的衣裙上

把她曼妙的身影一直拖到金色的地面上

座下满是清澈的双眸

流露心悦的目光

今朝

我们缘聚康庄

齐聚欢庆中秋

明天

我们齐头并进

共创法大辉煌

——刑事司法学院1604班 华钦卿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