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  >  学院巡礼  >  正文

法学院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

来源:法学院分党委  9-22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日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9日,法学院分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在昌平校区进行了专题学习。分党委书记刘大炜主持会议,院长焦洪昌,副院长薛小建、许身健,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文英参加了学习。

会上,刘大炜带领大家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材料汇编,与会的同志们分别结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过程中,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5·3”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持之以恒的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要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在立法学、法律职业伦理等学科方面,在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会议指出,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需要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讨论工作计划和工作举措。一是总结经验,开阔思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四个全面”战略,教育大学生充分认识“依法治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激发法学专业大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加强法学专业大学生“德法兼修”学好专业为国家做贡献的使命感。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大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建设,使之更好的发挥带领大学生努力进取、奋发向上的中坚力量。要加强大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5.3讲话”精神、“7.26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法学专业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要在课程体系方面增加人文社会科学类的通识课程,辅助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要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的组织和指导,特别侧重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认识社会,正确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积极与法律事务部门相结合,力争把有关树立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素养、有关司法改革相关领域、有关中国法治发展前沿类的课程建设并逐渐完善起来。要调整充实“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完善在全国法学院系具有示范性的教学大纲,完成统编教材的出版。要进一步完善“司法大数据”和“司法改革前沿问题”课程的教学组织和课程内容建设。要加快“一带一路”主要国家法律概述课程的建立和组织。要调整充实实践教学课程的组织和内容,拓展“法律事务教学”的课程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组织机制,丰富实践教学的内容。要加强法学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加强针对法学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内容。要恢复并完善学院层面的大学生就业工作平台建设,使大学生就业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进一步联合法律实务部门共同加强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要把已经联系接洽的法律实务部门协商的联合培养意向尽快落实到具体教学当中。重点是聘请实务部门的专家担任讲座教授,开设有关司法前沿类的讲座课程。要在原有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进一步拓展教学实践基地的范围。要调整以往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都侧重单纯法律部门的现象,引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课重点放在广泛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方面。要拓展学生实习实践范围,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严格法学实验班实习管理制度,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细化实习考核标准。

会议还部署了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