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7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一封家书

来源:新闻通讯社  9-15   阅读:
T AAA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今天是军训的第六天,亦与你们分别近半月,不知你们过的怎样。工作顺利吗,生活愉快吗,我在军训基地一切都好,希望你们不要挂念。

褪去了初来乍到的生疏感,我逐渐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与志同道合的挚友们一起训练,听着严厉又可爱的教官们的教导,看着老师们殷切期盼的目光,我迎接挑战,执着向前!太阳东升西落,时间白驹过隙,我们尽情地挥洒汗水,在尘土飞扬中抒写我们的青春誓言!

今天,教官问我们军训的意义何在,诚然,六天前的我只是以为体验两周的军营生活,而此时的我,确是有着深切的体会:吃苦,排除万难。站军姿,忍着脚板的酸痛;齐步走,顶着烈日的曝晒;放哨时,克服寒冷困倦的叨扰;正步迈进,不惧前路痛楚而奋勇前行。

爸爸妈妈,不要为吃苦辛劳的我牵挂不已,你们要保重身体,我已成年,在历练与坚韧中砥砺前行,在困苦与桎梏中矢志不渝。军训,让我更加成熟稳重,让我不再是温室的花朵,而成长为茂密的参天大树!正如《强军战歌》所言:“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建设疆场。”争取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爸爸妈妈,等待我胜利归来!

此致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你们的儿子:董鹏生


“滴!”一声哨响,惊醒了熟睡中的我。起身,叠被,穿衣,戴帽。一天的紧张有序的训练,在天边刚刚泛白的天空下,开始了。而我们的军营第一课,也是从早晨整理内务开始的。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儿一样方正,鞋子摆正,衣服穿正,帽子戴正,这些不仅是纪律,是习惯,更是做人的道理:做人要正直。

暮夏的蝉不停地鸣叫着,像是提醒着太阳不要忘记了出来走走。天气出奇的好,骄阳似火,训练场上的训练也如火如荼。“抬头,挺胸,伸直!”一串儿的口令时刻警醒着我们。“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每天训练的第一项:拔军姿,能让我们养成“坚忍不拔之志”,这是拔军姿的意义,也是军训的意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两千多年前的孟子就已经明白了,并且论证了这个道理。苦难不一定能够成就伟人,但是辛苦的军训,可以强健人的体魄,人的精神,这是我们进入法大的第一个收获。

法学院通讯员 陈境峰

刚与柔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这几天军训生活,我会想到:刚柔相济。这个词代表了军训生活中的两种状态,也代表了一个军人的本色。

烈日炎炎,我们的方阵过处,掀起一人高的灰尘。我们在炽热的空气与呛人的烟尘中穿行呼号,热浪卷着教官们不怒自威的号令滚滚而来。我们的神经在此起彼伏的哨声与口号间绷成了一根弦,受着酷热与身体疼痛的煎熬。双腿麻木的无法自控,只凭着直觉保持着队列整齐。教官们的嗓子哑了,喊口号的同学们也破了音。军队里铁血严酷的一面,还未全部展现就令我们苦不堪言。

傍晚的太阳像一枚温吞吞的水煮蛋,山中气温骤降,凉风习习。教官们站在绿堤上,一改严肃的铁面,纵情地指挥着合唱。路灯映出舞动的影子,《强军战歌》的调子洪亮悠扬。今晚,我们更是头顶冥冥天光,相互挨挤着坐在尘埃落定的沙场上看电影。人群时不时发出笑声与感慨,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

此刻我在燕山的夜里回望:军训,无非是训一个雷厉风行,一个言出必行。刚柔相济、充实快乐,就是二者对生活的馈赠。

法学院1703班通讯员 郭家琪


老师!您辛苦了

军训中忙碌的人不仅有教官和学生,还有她,我的辅导员老师。当学生在每一次不断重复分列式后留下汗水,当教官在每一次三令五申动作要领后声嘶力竭,还有另一个人,我的辅导员老师——张倩倩老师,也在盛华军训基地里辛苦奔波。我曾无数次在烈日炎炎的训练场上站军姿时看到她在寻找学生,也在寝室里忙里偷闲短暂的休息时间看到她前来慰问,军训的食宿条件注定不尽人意,可还有她,在陪我们一起经受这一切,牺牲睡眠时间为我们守护夜的安宁。12号晚上,张倩倩老师又集体叮嘱我们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她一句句叮嘱背后带着疲倦和关心,让我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老师,谢谢您!

国经1704班通讯员 唐英超

记那些“南方风味”的苦中作乐

不知不觉地,在这里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五天,套用一句同学们这两天开玩笑时常用的话来说,那就是“在北京还能看到星星的夜晚”已经越来越少了。从一开始的满怀幽怨到现在感叹能洗澡就是一种幸福,同学们在同甘共苦的日子里默契地传递着一种暖暖的感恩与互助的感动。其实,军训的意义或许并不在能否真正掌握某些具体的技能,而是让一群从天南地北走到一起的人享受着集体荣誉感和最切身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共同青春记忆。

对于南方来的同学来说,想比起日复一日的单调菜谱与“食不厌精”的矛盾困境,他们更难以接受的,恐怕是那走一遍正步就足以“黄沙漫天”的训练场了。作为一名年度大台风早已成为从小到大的日常的广东人,我现在甚至已经也学会习惯“军训的风沙是为了让我们适应北京冬天的雾霾”这样的玩笑话了。略有些夸张地说,寸草不生的训练场已经满足了我对“大西北”所有的想象。可能,在馒头里夹着腐乳不顾形象地下咽也会成为国庆回家时家里人饭桌上的笑谈吧。

虽说这样的苦中作乐总免不了有些无可奈何的意味,但是,军训中磨砺与成长的主题的意义不就正在于此吗?我笃信着,军训能留给我们的绝不会仅仅只有黝黑的皮肤,更重要的是,这样“苦难辉煌”的开学第一课必定会成为我们一生永恒的记忆与财富;而也只有这样的苦中作乐,才配得上成为法大人的青春胸徽吧!

法学院1701班通讯员 罗尚儒

军训第五天,是忙里偷闲、幸运的一天。我们被召集回学校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视频。暂时脱离了训练场这一苦海,心中自然是万分愉悦。

到校下车,不少人都感慨万千,声称自己终于“回到了二十一世纪”。令我惊喜的是:老师令我们脱下外套,换上了新发的印有法大校徽的文化衫!刚一穿上文化衫,那柔顺的感觉瞬间传遍全身,曾经军训服上麻布的粗糙感消失的无影无踪,鲜亮的校训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此外,每人还有一瓶水和一个面包的福利。我们就这样坐在宪法大道旁边,抓紧时间享受着这一难得的时刻。

接下来便是拍摄环节---配有写有各种文字的横幅,如“不忘初心跟党走,弘扬青春正能量”等。当有一男一女的示范生被选出来站在一起拍照时,我们所有学生集体起哄,称这是CCTV 的官方cp,欢乐的拍摄时光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学校的了解,也帮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拍摄结束后,我们在学校的食堂大吃了一顿,同学们都吃得心满意足。可惜外出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老师的号召下,我们恋恋不舍地回到车上,走上了回基地的道路。

社工1701通讯员 李其熹


军姿,不止为训练

“双脚自然分开呈六十度,双腿向后压,张肩抬头,身体前倾,双手紧贴于裤缝……”不带一丝感情的声音响起,我们又把动作规范,身体挺直。

二十分钟军姿开始。

这是每天的必修课,上午下午训练开始前各一次。

寒窗十二年,我们在桌子俯身了四千多天,几乎每个人的脊柱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扭曲,而军姿对我们的要求却是直,直,直!矫正起来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

五分钟,大家依然昂首挺胸,目不斜视。

十分钟,有人开始动手动脚,望东望西。

我的手也渐渐贴不住裤缝,腿也开始晃,眼神也有些恍惚。这时我才知道教官拿一副扑克牌来的原因,你敢动?那就夹一张扑克牌!教官来回走动,一个一个地为同学们纠正动作,也干脆而毫不留情地为很多同学夹上扑克牌。

身体上的酸痛或许还可以忍受,但最让人痛苦的却是对于时间的无知。完全不知道时间的我们如同热锅煎熬的蚂蚁,焦灼而急躁。况且,毫无方向的思想也让人无所适从。

“还有最后五分钟!”教官提醒到。每当这时,总让人精神一振。然而,如古语所言,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才是最关键也最难熬的时候。汗珠顺着脸颊滴下,仿佛感受不到四肢的存在。咬着牙,盯着前方,心中也只剩两个字:坚持!

“听我口令,踏步-走!”这声音仿若天籁,口令虽下,却没有多少人能规范地完成踏步动作,大多累在原地。或许这正是我们认真军姿的证明。

军姿,为身形,为意志,为精神。不止为训练。

政管院政行1班通讯员 刘一鸣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隔壁班的教官。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他在组织他们班的学生活动。他把这些活动叫做上课。他会非常认真地对学生们说:好,现在我们来上什么什么课——比如教军歌的时候就会说上音乐课。他在教的时候也总是很用心,教大家叠被子一点一点演示,怎么做对了怎么做就错了讲得细致又投入,每教一步还要反复问听懂了吗。

他总喜欢用生涩的英文对同学们说一些简单的词汇,同学们就调侃他问他为什么不去做英语老师。他就笑,笑得腼腆,说,我做英语老师还差一些,语文老师可以考虑。

我了解这些教官的学历都种种原因导致普遍较低,但是我能够从他们的言行中看到他们每个人除了作为一名军人之外的一些梦想——像他们都以军人身份为荣一样,他们中的很多人以自己的学历为耻。

我能看到隔壁班教官在和同学们提起老师这个职业的时候,眼中迸发出的光芒。我就在想究竟是谁的错 导致这些本来有理想有追求又勤劳勇敢的退役军人,失业率高得可怕、均收入低得吓人呢?在军队思想和现代社会需求人才标准差距愈来愈大的今天,这些想要融入社会,却又失去途径的人的路该在何方呢?又有谁来为他们的意向买单呢?

作为未来的法律人,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国经1706班通讯员 黄远宁


从不曾忘记你

13号晚上,我们看了一场千人的露天电影,2000多名法大新生带着凳子坐在训练场上的情景让我想起了电视里看到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画面,明亮的灯光打在每个人脸上,音乐响起,带着老影片特有的红色旋律和毛笔题名,《黄河绝恋》开始放映。许多同学惊讶于18年前的女演员宁静青春姣好的面容,也有人为男主角保罗·克赛钢蓝色的眼睛吸引,观影无数的人早已看透了影片那经典的老桥段套路,不过偶尔静静的放映场也能听见一两声啜泣。我第一次看《黄河绝恋》,只难忘一个镜头——年轻的宁静身着八路军军装站在壶口瀑布前拥抱母亲河的镜头,青春蓬勃,一身英气,带着从苦难中复活的倔强,对未来的期望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爱恋。她是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上走出的新时代的女性,是惨遭蹂躏后毅然从军的巾帼不让须眉,她的牺牲让人唏嘘让人心痛让人敬佩。而“绝恋”二字不知饱含着多么凄楚浓烈的遗憾之爱,泥沙俱下的滔滔黄河水正如此恨绵绵无绝期,或许这种情感只有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经历着特殊的时局才可以体会到,因为绝望中生出的希望总是动人心魄,摄人心魂。 影片中年老的欧文不曾忘记当年的故事,虽然他的安琪儿长眠于母亲河的怀抱,可他怀念着当年牺牲的战友和爱人。现实中的我们不曾忘记当年的历史,虽然漫长的时间带走了过去血洗的沉痛,可我们缅怀着先烈的英魂。好想对黑白照片里年少牺牲的战士和历经苦难的人们说:“不曾忘记你。”

国经1704班通讯员 唐英超

身在法大,心系军营

时间似乎和我们一样疲倦,慢吞吞地拖着步伐。来到军训基地不到一个星期,却已无比习惯这里的生活。法大和军营,在我人生的新阶段中平分秋色。

每日都会有师兄师姐和老师们来训练基地慰问我们。“教官好”“老师好”“师兄师姐好”我们一声声真诚的问候,将两种生活紧紧相连。

师兄师姐和老师,身在法大而心系军营,心系我们这些在艰苦训练的萌新。不论是调侃般的“好好享受军训生活”,还是想尽办法给我们送牛奶和润喉糖,他们都在用点滴体现对我们的挂念。老师们在炽热的阳光下观望我们训练;师兄师姐们穿行在尘土飞扬的沙场上,用镜头为我们的努力喝彩。军训生活,感谢有你。

军训是短暂的,却是为我们成为预备役士兵奠定基础。看着教官们雷厉风行的身影,听着令人热血沸腾的强军战歌,我对军旅生活产生了向往。青春,要在大学中汲取精神食粮,也要在军旅中磨炼坚韧意志。精彩人生,二者不可或缺。这或许艰苦,但是正如上次宣讲时我们的国防生师兄所言,哪有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渡不过的难关?作为法大人,我亦心系军营!

法学院1703班通讯员 郭家琪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