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7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记“国旗护卫队”先进事迹宣讲会

来源:新闻中心  9-18   阅读:
T AAA

信仰,灯火长明——记“国旗护卫队”先进事迹宣讲会

信仰,是什么?

谈及这一词,有人径直导向宗教。从前我甚至也有类似的误解,自己既然是无神论者,何必要有什么“信仰”?但现在我彻底改变了这一看法。

今天早晨,我有幸参加了在军训基地活动厅举行的“国旗护卫队”先进事迹宣讲会。它让我真正地明白了信仰是什么,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那一句“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真实含义。

起初我以为出场的会全是英姿飒爽的护旗、升旗手,但没有想到,6位嘉宾中,竟只有一名被称为全国“第一升旗手”的士兵,其他的是炊事班班长、卫生队军医、政治指导员等,而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尽心尽力、一心一意地服务于国旗护卫队的工作。我这才明白,展现在世人眼前护国旗、壮国威的36方阵,实际上只是这伟大事业的一角,其成功,离不开背后每一个人的奉献与担当。

全国第一升旗手,为训练出完美无缺的抛旗动作,日复一日地手持3公斤哑铃挥动千次;为走出铿锵有力的正步,回环往复地踢腿、落地直至尿出血来;炊事班班长,本来不辞千辛万苦地练就护旗本领,成为方阵的光荣的一员,却在上级安排了炊事班工作后毫无怨言,隐匿光彩之后,奉献无形之中;卫生队军医,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兵,甘守基层,甘耐寂寞,熬住名利的诱惑,以自己的智慧创造了一套科学的军队医疗措施;还有临终前仍心念护旗的“国旗之子”陶维革,以及无数因对国旗事业的热爱而牺牲了自己亲情、爱情的战士们……在这短短的两小时内,鼓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从前这样的先进事迹离我们很远,而如今先进的个人、集体就在我们的眼前,这无疑是对我们年轻的灵魂的一次彻底的洗礼。

而支撑他们耐住艰苦、耐住寂寞,干出一番出优异于常人的先进事迹的,正是他们对中国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

信仰,未必是宗教。信仰,是一种坚定的精神力量,是一种超然现实的美好追求,是一种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始动力。信仰未必需如汪洋大海,熊熊烈火燃烧在每一个的心中——它也许会太过狂热;信仰只如灯火,轻轻但明明的一点,长明在我们的精神家园,在混沌的黑夜中点出前进的方向。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法学院1701班通讯员 华心怡

早安,新一天的军训!

早餐后的清晨,在9:00准时开始了“国旗护卫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来到基地的有国旗护卫队的班长以及国旗护卫队的炊事班战士。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是天安门广场上每天从事升降国旗工作和升旗台警卫工作的武装警察,隶属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他们动作的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对国旗的珍视,他们从不马虎,他们认为粗心是对国旗的亵渎,他们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以展现当代大学生团结进取、积极的精神风貌为目标,令人感动!

“2分07秒,是国旗升起的时间,和太阳滑出地平线的时间不差分秒”,这是护卫队给我们的解释!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护卫队的选拔需要站功,走功,持枪功,眼功,展旗功…一层层的训练,平时训练一般要站三到四个小时。“战士们腰间插上木制的“十字架”,领口别上大头针,一站就是大半天;顶着大风练站稳,迎着太阳练不眨眼,甚至抓来蚂蚁放在脸上爬来爬去,练耐力、练毅力。”听到这里,我不禁感慨良多:就是这种对国家的忠诚精神,让所有护卫队官兵砥砺前行,不怕吃苦。作为21世纪的少年,我们更应努力奋斗,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1703班通讯员 赵牧

突然的离别

今天早上没有出早操,还以为终于被连长遗忘了,正高兴着,旁边的同学告诉我,要换连长了。

我愣了一下,随即心里泛上一丝淡淡的失落。有同学说连长在家乡找了一份工作离开了,有同学说部队上把连长调走了。总之,就是昨天已经办了交接仪式,我们要换新连长了。我开始慢慢觉得很难过,所以昨天练习分列式连长才会站在主席台上给我们拍小视频吗?所以昨晚走方队他会有事让我们等他很长时间吗?所以,这个胖胖的爱笑的人,这个与我们几乎朝夕相处了八天却还不知道他的名字的人,以后还会再见吗?

可能人生就是这样吧。你不知道在哪个瞬间就会有人从你的世界里消失,你不知道眼前的人会在什么时候不说一声再见就离开。生命里未知数太多了,生命却也就是因为这样不断的萍水相逢与相忘江湖而令人回味无穷。

所以,下一次告别,如果有机会的话就去再用力一点。每一次相逢,都去以全心来珍惜与这个人的每分每秒。没有人会永远陪伴我们一生,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感恩生命里所有的相遇与陪伴,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更潇洒一点挥挥手吧。下一次相遇,愿我们都变成了更好的模样。

国经1707班通讯员 李梦洁

独特的生日会

她捧着一碗热气缭绕的青椒肉丝面,低下头微笑着抽噎。乖巧的短发垂落齐肩,悬于楼前的晚灯在水泥地上投射出一圈淡淡的光晕,她立于其中,身影显得朦胧而娇小。

一首低徊的生日歌,又使她的眼泪流得更多。静滞许久,本以为会流畅宣泄的情绪竟终究沦为破碎的词句:

“你们还为我唱歌……”

没有蛋糕甜腻的奶香,亦不闻热闹的欢呼,却有一群人穿着一周未换的迷彩外套静静等她平复。十八岁,既出走在外,无至亲相伴,闻此清朗歌声,自会动容。

黄伟文曾在《喜帖街》中淡淡写道:“忘掉砌过的沙/回忆的堡垒刹那已倒下/面对这浮起的荒土/你注定学会潇洒。”词人自显洒脱,一如窗花不可幽禁落霞。然而,将与过去生活的离别落实到我们身上时,这般洒脱便无可模仿,仍旧妄想在故乡与亲旧提供的温暖里永久羁留。

或许正因如此,我们才会更为敏感地体察身边的情感表达,试图撷取每一点慰藉,以填满身体里悲伤的空洞。并非以此代替家的温情,而是为了不至辜负任何人的美好善意。

“请放下手里那锁匙,好吗?”

政管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701班通讯员 柳静之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