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好思政课 > 正文

吴韵曦: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新要求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2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朝气蓬勃,正值学习知识的黄金阶段。与中学思想政治课相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强调理论色彩,不仅要讲道理,而且要讲学理;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培养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加强学习、研读经典、积极思考、关注前沿,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理论教学水平,树立自身的理论自信,说透课程的理论内容,增强学生的思想共鸣和理论认同。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尊重学生个性特点,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开设的全校本科生通识主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是“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的探索,既与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辅相成、紧密衔接,又有所深化和拓展,成为了充满时代气息的“进阶版”课程。在《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专题的教学过程中,邀请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的同学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的经过,讲述赴兰考和梁家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感悟,分享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勉励语精神的体会,使台下的学生仿佛从亲历者的视角来看待讲授的内容,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有学生选修后表示,几个月时间在不同学科研究方式和思维模式的碰撞之中,感受到思想的魅力。还有同学认为,课程帮助自己丰富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改变了单一从法学进行思考的角度。正是因为这门课程结合时代特征、社会发展和学生关切,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教学目标更贴近实际、教学内容更贴近生活,才使教学变得有趣、有料、有用,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吴韵曦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