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好思政课 > 正文

袁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守土有责、责任重大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发言,系统论述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战略意义、根本任务、前提基础和实施路径,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让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教育现代化、民族复兴大任的战略高度,从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6个维度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能力的基本要求;从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8个层面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从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3个方面提出了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具体路径。

新时代人的潜能和潜质的全面开发,人的精神追求、精神境界和精神生活的全面提升,是个人、社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核心动力,迫切需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有效推进。由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守土有责、责任重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通过科学的求证阐述真理,更要与时俱进地跟上发展变化,适应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征和行为特点,打造多渠道、多样化、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才能增强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讲清道理,更要去践行道理,不断提高自身的育德能力,发挥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展现理论魅力和人格魅力,才能让学生真听、真信和真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袁芳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