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助力成长,扬帆远航”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科学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校推出“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培育活动(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思政活动),倡导各学院立足学院特色,结合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学生培养模式,建设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实效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推动形成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学院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8个学院的工作项目,现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法律硕士学院——“助力成长,扬帆远航”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

一、活动理念

法律硕士学院近年来在学生完成培养方案之余,致力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出口,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坚持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及时耐心的进行就业指导,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针,“就业指导全员化”的工作要求,“就业服务人性化”的工作原则,充分收集用人单位信息,把握机会,采取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从学生入学开始直到毕业,本着“内抓教学,外拓市场、全员参与”的原则和“早起步、早准备、早动手”的策略,积极调研,进行研讨,认真分析法治事业发展对法律人才的需要,加强与相关法律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密切联系,主动根据社会需求培养与之相适应的毕业生,立足专业本身,找准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切实解决所学知识与毕业后所从事行业需求接轨的问题。在学生培养方案固定的课程学习之余,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通过综合就业能力的提升,一线精英、实习导师、同辈校友等群体的指引,培养更适合社会发展的法治人才。

二、实施办法

为了适应学生就业的新形势,我院积极探索有效的就业指导工作途径,立足于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培养学生适应工作的能力,本项目为研究生一年级至三年级一贯制就业创业系列服务项目,针对我院研究生学习、发展各阶段特点,结合用人单位与往届毕业生的反馈,通过大法官论道、法硕成长论坛、“职面人生”辅导员工作室、双导师护翼及同辈群体共成长等活动多维一体规划就业创业活动,提升研究生综合就业能力。

(一)研究生一年级

根据培养方案,我院非法本的法律硕士一年级学生主要学习目标是强基础,学习相关法学知识,在学习之余,学院在一年级开展“大法官论道”及“成长论坛”工作,邀请学术大师、司法实务大咖、公检法业务骨干为为新入学的学子带来法学生涯的初步思考。

大法官论道邀请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前专职委员胡云腾教授以“法律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开阔了新生的视野,增长了对司法改革的认识。

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设主论坛及分论坛,主论坛围绕人才培养,分论坛涉及热门法律话题,2021主论坛以“后疫情时代法硕人的职业准备”为主题,论坛邀请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文胜,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理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李静传,小米集团法务部总经理刘振三位嘉宾作主旨报告;论坛一以“涉外法律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及前景”为主题,中伦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程军和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箫、赵慧丽作为嘉宾出席论坛;分论坛二以“民法典视角下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律人如何应对”为主题,邀请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法务部总经理邰江丽、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晓磊作为嘉宾出席论坛。

(二)研究生二年级

目前本院二年级学生主要的培养重点是促进学生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学习实践工作,提升法律实务工作能力。学院结合师生下午茶和兼职导师分配工作,利用社会资源,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2020—2021学年,学院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开展校内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工作,为2019级310名研究生分配了118位校内指导教师。学院积极开展校外兼职导师聘任工作,共续聘兼职教授121位;新聘兼职导师107人(其中兼职教授22人)。目前,学院聘期内实务师资已达300多人规模,基本满足了学生对导师职业和研究方向的要求,兼职导师指导学生平均数降至3人以下。

学年内举办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9期,20余位校内教师、校友、实务专家应邀就学习规划、心理建设、强化课程选择、职业规划、实习实践、出国留学等主题进行交流。同时针对二年级学生举行法考专题讲座,力争提高通过率。

(三)研究生三年级

研究生三年级的主要工作开展方向为就业辅导与就业服务。针对我院学生就业选择特点,自研究生二年级暑期开始,通过数据调查及主要学生干部反馈,对每一位同学建立就业台账,做到尽量了解同学们的个人情况与想法,台账主要收录个人本科学历、年龄、生源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情况、实习实践经历、意向行业和地域等信息。

根据我院学生对公务员报考较为集中的现实情况,邀请专业公考老师为学生开展公益报考讲座,围绕公务员福利待遇、发展空间、单位情况、国考招录等方面展开,以尽可能打破同学们在选岗报岗时面临的信息不对称,剖析了国考各部门各单位的基本情况,并且精心准备了法检系统相关单位的情况介绍,让大家对公务员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好的锁定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通过校内本年级同学间就业经验交流以及毕业2-5年优秀青年校友的职场经验分享,切实了解、帮助解决当代青年存在的成长就业的困惑与问题。

结合学生需求,做好就业教育与引导,“职面人生”辅导员工作室举行就业经验交流会2场,通过朋辈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市场、清晰职业规划;举行优秀毕业生经验线上交流会1场,借鉴他人经验、提高就业技巧。

三、成效和经验

法律硕士学院自开展“助力成长,扬帆远航”研究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以来,力争将服务工作贯穿学生三年学习生活,秉承“就业指导全员化、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要求,“就业服务人性化”的工作原则,2019年就业率达到97.31%,首次突破97%,签约率达75.8%,首次获得学校就业创业先进集体奖;2020年在疫情袭来,工作开展困难的情况下,2020届毕业生共计337名,截至年底,其中已落实工作人数320人,就业落实率超95%;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及签约率再创新高,截至2021年10月中旬,就业率达到97.77%,签约率超96%。

近三年来在国考、央选、各省公务员选调生招考中均有良好表现,同时得到了国内大型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和律师事务所的认可,就业范围和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与提升。深造博士研究生稳中有升(涉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马德里竞技大学、蒙特利尔大学、墨尔本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等);各级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包含中共中央办公厅、财政部、交通部、商务部、外交部、全国人大常委会、税务局等;北京市各级各区县人民法院、检察院(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西城、东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通州、互联网、知产),上海、广东、河北、山东、天津、黑龙江、四川、广东、辽宁、江苏、广西、云南等各省份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法务岗位涉及国家电网、中国兵器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建一局,华为、腾讯、百度、铁道科学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郑州、石家庄)、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包含金杜、中伦、大成、君合、金诚同达、通商、竞天公诚、铸成、兰台、隆安等。

编辑/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