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科学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校推出“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培育活动(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思政活动),倡导各学院立足学院特色,结合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学生培养模式,建设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实效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推动形成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学院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8个学院的工作项目,现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

在全媒体传播的新格局下,尽管新闻采编工作发生巨大变革,但新闻工作者发现好新闻,打磨好作品的匠心不会褪色,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的初心不会改变。立足传承,恪守初心,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邀请到在新闻行业获得巨大成就的新闻工作者,向在校新闻学子讲述他们在新闻工作中所积累的专业技巧、经验感悟,所见证的天下风云、人间冷暖,以及所感受到的天地浩气、家国情怀,为新闻学子上一门最生动的新闻业务和理想的教育课程,帮助他们涵养理想情怀,坚定政治信仰,砥砺践行“四力”,培育记录伟大时代的内功和底气。

一、活动理念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充分落实中国记协和教育部新闻与传播教指委“好记者讲好故事”进校园活动倡议,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新媒体时代下,尽管传统的采编流程遭遇重大变革,但新闻工作者发现好新闻,打磨好作品的匠心不会褪色,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的初心不会改变。

二、目标

本次系列活动邀请到在新闻行业获得巨大成就的新闻工作者,通过面对面的讲述帮助学生们涵养理想情怀,坚定政治信仰,砥砺践行“四力”,筑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育记录伟大时代的内功和底气。充分落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优秀新闻传播后备人才的目标。

三、实施方法

本次活动共邀请到了四位好记者,他们分别是记录了坚守开山岛28年的王继才事迹的光明日报社记者郑晋鸣,前央视著名主持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呼格案”的最早报道者、原新华社内蒙古高级记者汤计以及12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韬奋奖获得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四位榜样记者向在校新闻学子讲述他们在新闻工作中所积累的专业技巧、经验感悟,所见证的天下风云、人间冷暖,以及所感受到的天地浩气、家国情怀,为新闻学子上一门最生动的新闻业务和理想的教育课程。四位优秀记者的四期讲座是四场信念的鼓舞和四次思维的碰撞。

2019年3月29日,“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走进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本次巡讲报告会的主讲人是著名新闻人光明日报社记者郑晋鸣,巡讲题目是《手捧滚烫故事,传递楷模精神》,郑老师通过他的亲历、亲闻、亲见,为在场的师生们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事迹。

第二次活动暨“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一期于2019年11月4日举办,前央视著名主持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来到学院,以“镜头内外的目光”为题为法大学子做了一场精彩纷呈、深入内心的主题讲座。从职业,到青春,再到传承,敬一丹老师将近两小时的主题分享带给现场观众内心太多的震颤。

2019年11月15日“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二期邀请到了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原新华社内蒙古高级记者汤计,以《呼格吉勒图冤案平反中的新闻大战》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时长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

2019年11月19日“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的第三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他以《没有终点的旅途》为题,向新闻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他35年的从业感受。

四、取得成效和经验

一方面,在活动中,主讲嘉宾精彩的演讲和动人的故事让在场同学深受感动,过去通过媒体浏览过的新闻事件借助记者的再次回忆变得更加触动人心。在每场讲座之后,在场的新闻学子与主讲嘉宾都进行了密切交流,这一环节解决了不少学生关于学习和职业认知上的困惑。本次系列活动让新闻学子们更加坚定了学习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领悟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内,涵对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切的认识。相信对待今后的新闻工作,新闻学子们更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另一方面,活动结束后,凭借学院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用新闻稿配合现场照片、视频的方式,将活动以融媒体的形式进行传播,获得高度关注。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让榜样进校园并与思政理论课相结合,对学生来说是一场宝贵的知识和精神收获。

编辑/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