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寒假特稿|决胜NCP疫情的法大人

来源:校团委  文字|团宣通讯社 王丹阳   9-1   阅读:
T AAA

(图 尹建峰 文 团宣通讯社 王丹阳)2020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引发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各级政府积极响应、采取措施;大批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驰援武汉;医疗物资生产线工人和基础设施建设者们不计酬劳、连夜赶工;社会民众献出爱心、为武汉打气...中华儿女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团结一心、勇敢无畏,让所有人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次疫情不仅是对国家各级行政部门,也是对每一位中国人民的考验,我们都要在抗击疫情中交上一份“满分答卷”。

“妈妈,你放心去打大恶魔吧,我们在家里好好听话。”孩子们乖巧稚嫩的回答,是张西娟正月离开家投入防疫工作的一剂定心丸。在孩子眼里,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校医院护士的她是打恶魔”的高手,在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她更加坚定了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心,“作为法大人,我很骄傲。法大是有一股精气神的。你看,只要有大事,上至校领导,下至每个员工,都会一起使劲儿。所以,我相信法大这次也会平平安安地战胜病毒。”

注定非凡的寒假

“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背后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各项事务,但当学校需要的时候,当疫情紧急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他们不曾迟疑,全身心投入其中。无论我们做着什么,在什么岗位上,大概心里就一个信念,用自己的力量,去守护好这个校园,我们自己的家。”因事态紧急临时客串“一线记者”的米莉老师,观察着、记录着校园里每一个人的努力,也时常被这种努力感染和感动。为预防应对春节疫情发展,保障法大师生的安全与健康,在疫情刚刚开始的阶段,学校就已经提前部署了节后校园寒假防疫工作的各项日程。党员干部纷纷提交请愿书,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同学在学院的倡议下放弃了提前返京返校计划,我作为辅导员其实并没有做很多劝导工作,每次收到同学们‘非常理解,等待学校通知’的回馈时,都会很感动、感恩。”杨明荃是比较法学研究院的一名辅导员,负责比较法学院师生信息报送的工作。比较法学院学生构成复杂,既有不同学制,也有不同培养类型和生源地的学生。对学生基本情况心中熟知、书面有账是对辅导员的基本要求。而在非常时期,整理各种不同类型学生的信息是庞大的工作量,但令杨明荃欣慰的是,同学们都非常配合学院工作。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各学院第一时间调整寒假值班表,重新确定领导及办公室人员值班时间,分工负责做好教工和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大年初三,后勤组、校医院所有在京工作人员全部到位,接受校医院及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正式投入寒假防疫战斗。在本该万家团圆的节日里,他们无法与家人一起度过,但这个春节注定与平日不同。

零感染,从检疫消毒开始

校医院旁的发热门诊进行收拾整顿后作为预检分诊,这里就是张西娟和她的同事们每日坚守的防线——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检。同时,预检分诊每天需要进行两次包括空气消毒和地面消毒在内的全方位消毒,并且对每一位就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与健康状况询问。

食堂员工每天早晨5点半开始工作,开始一天的“消毒战役”:在岗员工和卫生班员工每天需进行三次体温测量和记录;对工作台、运输工具、更衣室进行消毒液和酒精喷洒消毒;售饭厅地面、墙壁、售饭台、售饭机使用酒精喷洒擦拭;盆、菜盒、打菜勺、粥勺、夹子、铲子等工具,在一日三餐前进行热力和浸泡消毒;三餐使用过的餐具都要进行浸泡、洗碗机热力冲洗进行消毒后,再放到专门的消毒柜消毒、存放、使用;每餐结束后对食堂大厅地面、桌椅、门把手、残食台、公平秤等大厅所有的物品进行每天三次以上消毒;使用紫外线、热力、健之素浸泡、消毒液喷洒、酒精喷洒擦拭和消毒柜六种消毒方法对后厨和碗房进行消毒:紫外线消毒的时间从之前的每次40分钟延长到一小时以上,一天三次用于售饭厅和操作间的消毒工作。

为了保证医学观察人员饮食营养均衡和安全健康,每餐盒饭都有纯肉菜、半荤菜,时令蔬菜、主食、牛奶、水果,由专人着专用的工作服,戴医用口罩、帽子、橡胶手套和鞋套送餐,每次送餐结束后,三轮车、装盒饭的箱子都要进行消毒。

“满分答卷”靠大家

“辅导员很快就把所有湖北的同学拉了群,然后统计我们的信息,关心我们的情况,询问我们的需求。”法学院17级李子祺感到非常振奋和暖心,每天收到来自学院和朋友们的慰问和关心,见证着社会各方面对湖北的援助与支持,他深信家乡武汉一定能够渡过这次难关。“学校全面的安排令人安心,医生和工人们明知前路艰险仍逆流而上,他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尊重和关爱,武汉没有被放弃,也不可能被放弃,我相信这场战役一定能够打赢!”很久没看到学校建筑的他,看到推送里法大校园雪景也感到有些怀念,“想快点回到学校,想看到崭新又熟悉的法大。”

为了严控疫情传播,学校对两个校区都进行封闭式管理,学工系统与后勤保障处、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将昌平主校区外居住的留校同学集中安排到主校区内居住,每一位留校学生发放体温计,辅导员每日监测体温,关心到每一个学生;对需要医学观察的同学,学工系统和校医院、后勤系统第一时间做好医学观察工作;保卫处组织在校教师党员和社区党员组建“党员先锋岗”,在昌平校区家属区开展人员车辆验证登记、测量体温、处置突发情况等工作;教务处成立专项工作组,调整本科教学方式,测试准备网络教学平台保障线上教学授课……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师们,正在用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来换法大的平安,只为保护每一位法大人不受病毒感染,最大限度地保障学习和工作,“零感染、不停学”正是他们心目中的“满分答卷”。作为最年轻的法大人,我们也要提交“满分答卷”:积极配合国家和学校的防控安排,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居家清洁消毒与通风、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合;同时也不能过度“放飞自我”,适当规划安排假期,在家中更要学会爱生活,兼顾个人思想和能力的提升。

相信不久后,待到玉兰花和樱花绽放的季节,我们定会重逢,再当面诉说彼此的思念与牵挂。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