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一:探索数据规律 将调研进行到底——记商学院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武闯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4-30   阅读:
T AAA

【编者按】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仅仅是个流行语,而是已然转化为法大学子的实际行动。2009年以来,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历了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就业部门增加创业指导职能、成立学生创业社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承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公选课、遴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和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校等发展阶段,学校涌现了一批创业先行者,他们是法大学子中的“创业先锋”。

创业是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创业,我们不仅能提高创新创意能力,还能坚定我们的理想、锤炼我们的品格以及提升我们的职场技能。基于此,今年,我们设立“创业先锋”人物专题报道,通过宣传在校生中较早产生创业想法,且已经开始实际运营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团队,以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用创意创新的想法引领创业活动,用实实在在创业活动引导就业观念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启灿烂辉煌的未来!


(图片说明:从左至右依次是北京易普睿管理咨询公司武闯、江心雨、顾钥和张聪。)

【人物简介】武闯,男,商学院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先后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二等奖、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北京市金奖)、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创业竞赛二等奖,最佳创意奖。现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大联盟”负责人、北京易普睿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创业经历丰富,开办过教育培训班、职业规划网等,目前致力于为高校提供代理调研服务,以及为小型企业提供商业建模服务。

【公司简介】北京易普睿管理咨询公司是一家主营业务为问卷处理、数据分析以及商业建模的企业,崇尚“用心做极致”。主要成员有:武闯,商学院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电话:13263337828,负责协调分工;江心雨,社会学院2012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负责数据分析;顾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2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负责调研报告撰写;张聪,商学院成思危数理金融菁英班2012级本科生,负责商业建模。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武闯有些忙,忙学习忙雅思忙比赛,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那就是北京易普睿管理咨询公司的创始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生创业者,他还要忙于团队建设及公司发展。从2014年起至今,从参加我校创业大赛到如今建立自己的公司,从萌生灵感到将其投入实践,其中每一个踏实付出的日夜,都值得今日细细诉说。

作为我校商学院2012级的学生,武闯本着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发现由于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需要,大学生经常需要做各种各样的问卷来收集数据,并进行整理、分析,得出结果后用于自己的研究。而目前,大多数大学生还只停留在使用问卷星等简易在线调研网站的层次上,这些在线调研网站容易自己上手操作,但存在的问题是一般只能向自己朋友圈中的人散发,面向的人群有限、得到的数据样本较少、回收率较低,最后软件自动分析出的结果也较为简单,并不能进行深度分析。这样的结果注定只能流于表面,并不能满足真正的调查研究。顺着这条思路,武闯发现在调研领域存在这样的需求:能够专业、准确的完成问卷的设计、分发、收集、录入、分析直到最后得出相应的结论,即代理调研。这之中需要运用专业的软件编写代码,进行人工的精算分析,由此得出的结果才是具有参考意义和使用价值的。

发现需求并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如何满足需求。从一开始他的思路就很明晰。首先细分目标市场:不同于其他做企业市场调研的团队,他的重心始终在高校。作为一个大学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验,他明白在高校中,学生、老师以及行政机构都对数据有着巨大的需求。全国有两千多所高校,即使争取到部分市场,发展前景都极为可观。其次在实践上,作为商科学生本身就对数据极为敏感,对于统计学等课程的学习给他提供了理论基础,多次参加竞赛获奖的经历也给他积累了许多操作经验,在找到专业软件后进行刻苦的自学,完成了技术方面的准备。

此时恰逢学校国家级创业项目开始立项,武闯决定先组建一支团队参加创业项目。在目标清晰的前提下,武闯做了分工安排。阐述项目的核心想法由自己负责,展示项目的演示文稿由新闻院的顾钥同学负责,统计方面由社会学院的江心雨同学负责,最后商业计划书主要由商学院张聪同学负责。这样术业有专攻的安排下,这个市场前景好、可行性高、目的明确的项目最终毫不意外地获得了立项,现在的“大联盟”团队即由此而来。

有了自己的团队后就要开始实打实的做事。武闯积极寻求机会,为自己的团队寻找业务。大二下学期的一次体育课上,老师让同学们填一份体育课程改革的调查问卷。武闯从中嗅到了商机,马上问老师这些问卷的数据是否需要处理,并趁机推荐了自己的团队,最终得到了这个机会,虽然只是小试牛刀,但终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从设想变为实践的进步。

此时的武闯当然想为自己的团队多争取一些业务资源。但是同时他并没有因此失去本心。当时由于参加创业大赛而认识的评委很欣赏武闯的团队,特别邀请武闯去他的公司参观并且愿意给他一个机会,帮忙处理一批数据。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但是经过与业务经理的谈话,武闯发现这批数据的业务量相当大,这与马上进入考试季的他们来说负担过重,并且考虑到自己当时刚起步的技术水平,并不确定是否能够高效准确的完成。经过仔细权衡以及与同伴们的商量,一致同意放弃这个机会。在好机会面前,他们更明白自己目前的第一身份仍是学生,更重要的是接任务一定要考虑自己彼时的实际水平,否则完成不好只会砸自己的招牌,可谓有百害而无一益。

2015年1月,武闯成立了北京易普睿管理咨询公司。成立公司的原因很简单,一个组织严密的公司较于一支松散的团队来说显然更具说服力,更利于今后的长远发展。

在公司的人员管理中,武闯绝对是个严苛的领导者。他的做事原则只有一句话,那便是“用心做极致”。简短的五个字却表明了他做事认真、要求严格的态度。在他心中,只有怀有同样态度的人才能走在一起,成为一个真正配合有效的团队,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当然实现这个目标的同时就意味着人员的优胜劣汰,谁有能力谁来,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不可替代的存在。在团队中,最让武闯满意的是法学院2013级的师妹寇曦,虽然是师妹,但做起事来丝毫不含糊,她有学生社团中社会调研部的实践经验,对调研规律有一定的掌握,再加上其踏实认真的办事风格,对数据处理的技术上手很快,现在已经成为最得力的一员。

在公司的业务发展方面,前期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的目标是扩大影响力,力求在每一份业务中都做到极致,体现出整体的水平。公司曾经接手了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调研报告的业务,这份调研中的数据极为繁琐,加之前期数据录入并不是易普睿咨询管理公司完成的,因此在后期分析发现了一些明显错误时也只能任劳任怨改进,前后历时长达五六个月,超长战线让大家极为疲惫,其中跨越了最为繁忙的考试季,经过数次反复沟通确认,熬夜成为家常便饭,不断修改直至六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漂亮的完成了这项任务,成为公司史上光辉的一笔。另一个扩大公司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就是珍惜本校资源。武闯看准我校读MBA的这个学生群体,他们已经工作多年,对曾经学习过的知识细节不可避免的有所遗忘,再加之已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因此在写论文需要相关数据调研时,武闯的公司就到了发挥作用的时刻。任务做的好,一传十十传百,找上门的人也就自然而然多了起来。

到今天,敢于创新、另辟蹊径的武闯又开始进行二次创业,即致力于用数学建模解决商业问题。武闯选择不断参加比赛为自己积累实践经验。2014年,他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北京市二等奖。2015年,他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二等奖。显然,比赛也是一种有效扩大影响力的方式。通过比赛,既展现了自己,也展示了公司整体的技术水平。

作为刚成长起来的公司,要走的路还很长。接下来武闯还是要在扩大影响力方面好好下功夫。他热切的希望,能从自己的学校法大开始,让大家都知道,有这样一支联盟的存在,把数据交给他们,一定能够得到一份满意的答卷!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未来如何变化莫测。今日并肩战斗的伙伴明天是否还在身边尚无定论,当大家马上面临前途的抉择时又该如何取舍还未揭晓……在这个到处大声鼓励创业的年代,有些大学生的创业确实略显浮躁,昙花一现,最终悄无声息。至于武闯与他的公司又将会走出怎样的道路,无人能知。但记得他曾说过这样的话:我想探寻一切数据背后的规律,我享受这个过程,这就是我心中调研的最大意义所在。在他看来,年轻的创业者都有一种癫狂的激情,这种激情并不是天马行空的幻想,而是实力与才华迸发出的火花,是持久的、灼热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怀揣这样一颗对数据永葆热情的心,保持对调研永不褪去的激情,武闯与他的大联盟定能勇闯出属于自己的江湖!

(文/高梦婵 图片提供/武闯 编辑/李增洁)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