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档案馆组织开展展馆讲解员培训

来源:学校办公室  王彧   11-11   阅读:
T AAA

为了进一步做好讲解员培养工作,11月9日,档案馆邀请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青联常委,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张鹏来我校学院路校区为展馆讲解员进行培训。参加培训的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兄弟高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的师生讲解员团队,以及我校法庭科学博物馆、宣传部校史展和钱端升纪念馆的师生讲解员,共约40人。培训由档案馆馆长刘旭主持。

培训前,参会人员参观了钱端升纪念馆。下午一点半,培训讲座正式开始。张鹏老师从高校与博物馆的渊源、讲解员如何把握好角色、讲解如何更有力和如何让观众爱上博物馆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讲解。

高校展馆是大学校园中独特的文化空间,虽不是一线教学单位,但却是展示学校发展历程和文化育人的重要窗口与平台,不仅将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传播得越来越深远,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展馆育人的过程中,讲解员的讲解质量和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展馆中,讲解员如何定位?张鹏老师认为讲解员首先是博物馆的观众,必须从观众的角度、用观众可以理解的语言形式进行讲解;其次,讲解员是对展馆的补充,其讲解是对展板陈列内容的扩展;再次,博物馆具有公共教育属性,讲解员是传播知识的教育工作者。

根据16年的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经历与经验,张鹏老师将对讲解员的要求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后讲解阶段4个层次:初级阶段要求保证讲解的正确性,中级阶段要做到用自己的语言复述讲解,高级阶段可以用自己的语言组织讲解,后讲解阶段应当对讲解内容有所思考,不断学习各方面知识并进行有机联系。讲解工作还可以拆分为讲解前和讲解中2个阶段,讲解前需要了解受众群体特点和参观需求,讲解中需要注意语言技巧、交流方式、肢体动作、内容之间的过渡、适当回顾和主线清晰6个方面。为了让讲解更有力量,讲解应重点明晰,营造易于观众获取信息和记忆的情景,引发观众的想象与思考。

培训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贾铁英馆长代表高校展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高校博物馆工作的认识和感受。之后,张鹏老师与讲解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最后,张鹏老师来到钱端升纪念馆,对纪念馆的讲解员逐一进行现场指导。

参加培训的师生纷纷表示从张鹏老师的讲座中感受到展馆讲解的魅力,更加坚定了自己对参与讲解活动的信心。我校档案馆王改娇老师更是感慨讲座“像春风化雨,直抵人心!两个小时的讲座,你来不及懈怠,也无暇分神,他像磁铁,把听众的注意力牢牢锁定!”

人物介绍:

张鹏,我校社会学、法学专业毕业,2003年成为国家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吸引众多观众,被称为“朋朋哥哥”。 创办耳朵里的博物馆,至今已从事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十余年,现为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青联常委、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青少年阅读推广人、《奇趣博物馆》系列丛书主编。著有《宫城:写给孩子的紫禁城》、《朋朋哥哥讲故宫》、《博物馆里的中国》等图书4部,翻译《博物馆奇妙夜》等图书3部,先后获得第25届北京五四青年奖章、第5届书香中国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09年全国文化遗产保护讲解员大赛志愿者组第一名、2018年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志愿者第一名等荣誉。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