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8新生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浩然书生气 沙场秋点兵

来源:新闻通讯社  9-9   阅读:
T AAA




浩然书生气,沙场秋点兵

九月的天空高远碧蓝,九月的大地硕果累累,九月的盛华军训基地因训练又激起无数青年热血。

九月八日,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新生迎来了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军训。当娇艳的晨曦温暖地抚摸着大地时,那一抹抹动人的橄榄绿从不同的宿舍涌出,登上大巴车,汇成军训场上绿色的海洋。上午十点左右,在嘹亮的军歌声中,军训正式拉开了帷幕。教官魔术般的将凌乱的被子整理好,引起同学们的阵阵叫好;一下午的方队训练又让大家叫苦连连……

军训是苦的,苦在脚上的磨出的水泡,苦在站军姿时酸痛的双腿。但幼苗不经风霜洗礼。怎能长成参天大树;雏鹰不经狂风暴雨,怎能驰骋翱翔苍天;年少的我们亦如此,不经历艰苦磨难,又怎能成为有所作为的人?军训刚刚开始,我们仍需努力。

——法学院 徐宁蕾


男儿有豪情 仗剑走四方

似乎每个男生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军营梦:年少的时候,崇拜力量,崇拜权威,崇拜伟大。每当看到军人威严的方队和铁血的纪律,我的内心总是激动澎湃又跃跃欲试,恨不能立刻长大,着一身戎装,赴千里军营。

这,仿佛是男生与生俱来的一种召唤和一种使命。犹记得刚入学当天,室友们领到军训服装时欲欲跃试的情形 ,仿佛扣上一颗扣子,就是扣上一份期冀和力量。而大家脸上的神情,也是从抑制不住的喜悦慢慢转变为一种严肃,待衣物穿戴完毕,正好衣装,一个简单的立正和敬礼,所蕴含的,都是责任。

男儿的豪情是一代一代的传承,是中华文明的血脉,永不凋零。班超投笔从戎,岳飞勇退金军,这些文明中恒久闪烁的星辰,穿越千年,在今天依旧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一腔热血赴军营”,军营梦,是我的梦,也定是法大学子共同的梦!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徐显坤


远处是巍峨耸立的青翠群山,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白云,骄阳下的训练场上是一个个挺拔而年轻的身影。今天,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军训的操练场,大家都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训练。

站军姿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教官说站姿体现了一个人的精气神,军姿站好了,无论是走分列式还是练习转体都能做的更好。“三挺两收一睁一正”,是站军姿的要领,教官耐心地为我们解答每一个问题,用夸张的动作和风趣的语言让我们迅速掌握技巧。

内务也是军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软趴趴的被子在教官的时候神奇的变成“豆腐块”,但到自己手里就还是“豆腐渣”。同学们有完成的好的就主动帮助那些还在艰难地与被子“抗争”的同学。大家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军人,对自身要求的严格。

夜晚降临,墨蓝色的夜空上缀满了闪闪繁星,同学们迎来了第一次在军营洗澡的体验。在集合的地方换好拖鞋,然后才能一同进澡堂。洗完之后还要回到原地,等到所有人员都到齐以后才能带回。对于集体和团队的概念在同学们的脑海里不断的深化。让大家都变得更加团结和齐心。

军训生活刚刚开始,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能有更多的收获和体会,也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鲍晓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初秋的午后阳光依然明亮炙热,或密或疏的绿荫亦遮掩不住晴空的烈阳,荒凉的操练场上,我们笔直的身姿被剪成密密麻麻的一片阴影。军姿笔直,目光坚毅,这是法大人军训时的不懈坚持。汗满脸颊,风拂指尖,这是法大人苦练时的特殊体验。新生的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星星般的眸中闪烁着年轻的风采。阵阵清风掠过荒芜的草地,也掠过我们对未来懵懂的心,拂去燥热,携来丝丝凉意。军训之苦未必苦,军训之乐方为乐。在军训中,我们一边品尝清简饮食,一边享受生活的充实与满足。简言之,盛华长风不止,法大浩气长存。

——外国语学院 夏莉娟


早上六点钟晨光熹微,我们迎着朝阳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九月的北京进入初秋,已经有些凉意,秋风拂面,让刚刚醒来睡意朦胧的我们一下子进入了状态。

每日的训练大多都是重复着简单的动作,半个月的军训也是日复一日地在完成几乎相同的任务,我想起师姐说过的:军队最大的挑战不是体能上的训练,而是如何对待规律却乏味枯燥的生活。六点钟的训练场空空的,陪伴我们晨跑的只有“中国梦 强军梦 我的梦”几个大字,在这样的早晨,我突然明白了军训的意义。中国梦,是多少年来中华民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实现中国梦就要实现强军梦,需要每一个青年人不忘赤子心,为充实壮大国家军队播撒热血与汗水。当军训被赋予了这些意义,酷暑的煎熬与身体的劳累就显得微乎其微了。

——人文学院 崔诗晴


军训者,大学之必修课也,乃强身健体之途。然世人因体魄之弱,对此谈虎色变。会夏秋之交,日悬于碧落,如火似焰,纵牛毛之细雨,转瞬既逝。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故军训之行于吾等而言,乃凤鸟涅槃之造化。于军训之苦,当效古人,学文正公之神,不以物喜,不以军训悲。

而军训亦非炼狱,常言道军训有三乐,乐于体魄之强健,可御一家之敌,乐于军歌之灵动,可集一军之魂,乐于兄弟之坚定,可断九层之岩。

故古有春振冬阅,今有盛华军演,皆不忘昔日峥嵘岁月。且回首,应犹记梦中百年,狼烟望。星火燎神州,枪响震华夏,渡赤水,奇兵周旋横断山;夺泸定,壮士铁索过大江。音容笑貌应犹在,不见军魂改。

军训之精神,春代秋续,皆为坚韧不拔之志,勇进不息之情。训而发吾思,传而感其道,方为军训之果。 于盛华九月

——刑事司法学院 龙东承


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当我们昨天刚来到基地时,简陋的沙石场地、热辣的毫无遮挡的太阳、拥有咯吱作响的床板的24人的大宿舍以及拥挤不堪还突然断水的大澡堂……条件艰苦得令所有往日娇气的姑娘们怨声载道。但是,尽管面对着看似“艰难”的环境,没有一个同学松懈了一丝一毫的训练。因为我们知道,在真正的军营里面、在先辈们面对的考验面前,这点困难,连说出来的资格都没有;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为了磨练我们的意志品质、加强组织纪律、增强团结意识,是国家为了让所有的学子都不忘中国人的强军梦。我们可爱又严格的教官说:“来到了军训基地,你们就要像一个军人一样来要求自己。”十四天的军训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尽管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不习惯,尽管我们做得还不够好,但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度过接下来这紧张又珍贵的基地十二天。

——民商经济法学院 朱瑭瑾


京西皆山也。其燕山诸峰,雄浑尤绝,望之临山而俯城者,昌平也。车行入城里,渐闻诵声琅琅而贤才荟萃者,法大也。峰回路转,有地风疾而声嘈,盛华基地也。作亭者谁?法大学子受训于此,苦且不避。学子之意不在山,在乎吹角连营。塞上之乐,得之心而寓之文也。吾属然蒙法大惠恩,励以军旅,实之吾幸。今忝入于联营,适逢夜班,乃漫思既往。伏案十余载,诚无囊萤映雪之志,亦非纨绔不肖之子。求学之路,可谓坦荡。亦有宏志在心,虽有好高骛远之嫌,拳拳之思,确乃人生执念。今初入校园,即聚与行营,诚如教官约法:若非汝心之所愿,何不固守学府,但负笈温经,毋言兵者之事。然吾辈乃法大学子,荷国重恩,亦负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倡法治文明之圣职。兵者外语其辱,法者定国安邦。古有周亚夫军于细柳,纪上及天子,今有我国复转军人进法院之优良传统,三军将士昔效岳武穆披坚执锐而今为包青天身处中堂予民清白者何可胜计!尤是观之,此番辛苦,非无畏之痛!

吾惶惶而来,却不愿悻悻而归。展望未来,当效军人之风,踏法治之浪,矢志祖国,乃至于世界。以彰个人之志,圆父母之愿,感法大之恩!

——法学院 姚禹舜


今日琐记

5:30喧哗声四起,洗漱收拾,迷彩服加身

6:30饭堂香气四溢,却挡不住小墨绿们打包就走的匆匆步伐

7:30大巴车水马龙离开校园,载着一车车的大件行李和我们的雀跃忐忑

9:00漫天黄沙中拿错行李,在教官的高声广播中寻找未来十四天的专属排连

10:00随机分配宿舍刺激有趣,教官展示内务神技叫好练练,要开始了,和豆腐块相伴的十四天

11:00体验过花式击掌,军训开营仪式轰轰烈烈地进行,阳光有些刺眼,声音有些喧哗,摘下口罩,戴好帽子,军训你好,多多指教

12:00传说中的自助餐原来是流水线生产,传说中的两素两荤原来是四种素两片荤,传说中的随便坐原来是随便看看有得坐就坐。这个磨人的小饭堂,该说你什么好呢

13:00本来没有的午睡因为大家的身体力行先斩后奏而化为现实,最温柔的人啊,我们的兵哥哥

15:00躲得过上午躲不过下午,训练霸道来袭。然而,复习动作却出乎意料简单。也许只是一道开胃菜吧,敬请期待明日的大餐

18:30夜幕将至,月上树梢,紫色的天,温柔的风,期待一个好梦。 晚安,军训基地

——国际法学院 黄子娴


当群星陨落,是谁绽放光明?当灯光熄灭,是谁引领方向?当黎明来临,是谁开辟道路?是敬爱的老师们。

教师节来临之际,2018级新生在盛华军训基地度过了难忘的一晚,在这里,我们共同吃苦,共同训练。夜晚,我们在教官的带领下集合,前往训练场,进行了暂短的训练。夜色下,连旗招展,晚风徐徐。全体新生到达,列队站好。准备完毕,我们坐在板凳上,开始了今晚的教师节惊喜活动。

各个学院的老师一一上台,接收各连队的欢迎。学生们合唱法大版的《小幸运》。声音嘹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感情真挚,融入了学生对于老师的浓浓真情。

——人文学院 王晓川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