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七:心系留学生教育 “新语途”铿锵前行——记俞柳婷和她的新语途留学生教育辅导团队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10-12   阅读:
T AAA

【编者按】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仅仅是个流行语,而是已然转化为法大学子的实际行动。2009年以来,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历了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就业部门增加创业指导职能、成立学生创业社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承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公选课、遴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和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校等发展阶段,学校涌现了一批创业先行者,他们是法大学子中的“创业先锋”。

创业是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创业,我们不仅能提高创新创意能力,还能坚定我们的理想、锤炼我们的品格以及提升我们的职场技能。基于此,今年,我们设立“创业先锋”人物专题报道,通过宣传在校生中较早产生创业想法,且已经开始实际运营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团队,以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用创意创新的想法引领创业活动,用实实在在创业活动引导就业观念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启灿烂辉煌的未来!

(俞柳婷和留学生们)

“我不想过分夸大自己的成绩,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相比起大多数年轻的创业者在侃侃而谈时的激情澎湃,俞柳婷谈起自己的创业项目时,显得沉静而又平和。初尝创业就荣誉加身后的得意、欢欣,在她脸上很难体现出来。她只是平静的叙述自己做了什么,还有什么不足,以及可能做不到什么,这在时下人们逐渐对昙花一现、用力过猛的疯狂劲儿感到些许疲惫时,俞柳婷的清醒冷静,显然难能可贵,令人印象深刻。

说起来,创业成功的人无非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发现了一类目标群体,第二是观察到了这类群体的需求,第三是想方设法满足该需求,最后该方案为该类群体所接受,填补了需求的空白,一切所作所为便有了意义所在,才有了成功的可能。俞柳婷与她的团队正是满足了这些特点,最终取得了如今的成绩。

俞柳婷所在的专业是我校国际政治专业,由于该专业的国际性,有很多来自韩国、非洲等地的留学生,他们无疑是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语言不通,交流有碍,很难理解、掌握所学知识,于是,在课堂上他们经常坐在教室的最后面听“天书”,在课后他们也无法独立有效的完成平时作业,这样的学习状态在期末时自然拿不到好成绩,甚至对于有些留学生而言,顺利毕业都成了大问题。其实这样的现实不少人都能发现,而俞柳婷比其他人所突出的地方,恰是在于她在发现了这样的情况后并没有置之不理,而是真的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帮助留学生这个群体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

在意识到留学生们需要学业上的辅导帮助时,正是2014年上半年,此时恰逢我校开始了又一轮国家级创业项目的申报,俞柳婷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她迅速的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团队。这支队伍中,除了俞柳婷自己外,还有同为国际政治专业的李思晨、王新宇、陈彦秋,民商院法学专业的陈琼娜以及商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史乃文,可谓各有分工,各有所长。

经过充分的准备,项目立项后,她们便在暑假开始了积极的调研。调研主要在北京各大高校,如清华、北大、北语、北外、地大等校开展,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双向调查,第一是针对留学生,看看他们的学习是否真的需要帮助,第二是针对中国学生,看看他们是否有意帮助留学生学习。俞柳婷坦言,在一些高校开展调研时,由于不被信任,遭遇了不少困难。当时正是7、8月份的夏日,烈日炎炎,在外调研疲惫不堪,但怀着对共同目标的设想以及对成果的满心期待,这点苦累在大家眼里不值一提。最终结果显示,在对北京地区五所高校进行的230份留学生问卷调查中,有42.61%的留学生表示有意愿接受课业和语言辅导,超过50位留学生当场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愿意成为会员,多数普通学生也表示愿意尽其所能帮助留学生,由此可见该项目的发展潜力。得到这样的结果,更加坚定了大家坚持下去的信心,于是成立了北京市新语途留学生教育辅导机构,正式开始了设想的实践。

2014年9月,俞柳婷与她的团队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在这次比赛中,任洪生老师作为她们的指导老师,在看完她们的策划书后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议。比如,可以在起步阶段将本公司定位成半公益性质的公司,之后再逐步发展进行转型;再有,因为本公司招募的是学生志愿者,相较其他市面上的辅导机构而言,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一些,因此公司的重点便不是师资队伍的建设,而是过程的控制,即所谓的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在任老师的带领下,俞柳婷的团队逐渐找到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即针对当前市场上国际留学生语言学习、课业辅导服务匮乏的现状,利用高校大学生兼职为师资来源,针对在华留学生重点推出“one—2—one learning”(一对一授课)、“暑期特色夏令营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之旅”、汉语补习课、联谊和文化交流会等特色项目,将优质高校大学生资源与外国留学生资源相结合。通过教师与留学生学员的深入接触,为学员提供相应的课业辅导、汉语教学服务,促使国际留学生融入中国社会;在校大学生在获取一定兼职收入的同时,与留学生之间相互辅导,促进多元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最终得到双赢的效果。

确定了发展方向后,俞柳婷和她的团队积极修改策划书,在创业设计大赛上拿出了一份尽善尽美的作品。果然,看到她们的设想及介绍,各位评委都眼前一亮。清华紫光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李凌己更是直言对新语途的认可,他认为,新语途的创立是新颖的,他们抓住了“留学生”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迎合了他们的需求,和众多教育辅导机构相比较,更具针对性,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他更是许诺,他愿意帮助扶持这样的机构发展下去。最终,俞柳婷和她的团队在100多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了二等奖。这给了所有人极大地鼓舞与肯定,他们要将这样的设想赶快投入实践,让它真正具有存在的价值。

2015年上半年,俞柳婷和她的伙伴们开始了新语途在法大的试点,他们招募更多的队员,帮助多名来自非洲、韩国等地的留学生进行平时课业的辅导、期末及毕业前夕的复习。作为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俞柳婷自身学习成绩的优秀自是不必多言,但她从不担心帮助别人学习会占用自己的时间,相反,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帮助别人的前提是自己对知识的准确把握,这是一个不断学习、温习的过程,既不耽误学习,又完成了创业,何乐而不为?在试点的过程中,来自越南的黎山海、来自赤道几内亚的李明玉、吉布提等都成为了新语途的第一批受众。其中最让俞柳婷印象深刻的是来自赤道几内亚的花开娜,她今年已经30多岁了,因为语言不通,学习很吃力,一直担心自己能否顺利毕业。最终在新语途团队的帮助下顺利拿到了学位证书。她就是新语途成立后典型的一位受益者,她曾激动地对俞柳婷表达感谢,这样的结果无疑是新语途价值的最好证明。

如果要问俞柳婷在创建新语途的过程中最想和所有人分享的一点,那便是“有想法就去做”,是啊,有想法就去做,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需要多少努力与付出才能有底气道来。这个“做”,不是简单的大而化之,而是真正实现自己心中所想。也许这也是俞柳婷一路走来能够一直坚定的原因吧。目前已被顺利保研北大的她值得更多年轻创业者学习,在追求理想的同时从未忘记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本职,在年轻的热情中永远保持一份理智,这样的人,从来不是盲目前行;这样的人,也永远不会只是在某一刻昙花一现。俞柳婷和她的新语途,必将铿锵前行,发展在路上。

(文/高梦婵 编辑/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