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四:樊玉洁与ihome的创业故事——记北京卓臻之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7-17   阅读:
T AAA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直击校园【创业先锋】之四:樊玉洁与ihome的创业故事——记北京卓臻之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5-07-17【编者按】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仅仅是个流行语,而是已然转化为法大学子的实际行动。2009年以来,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历了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就业部门增加创业指导职能、成立学生创业社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承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公选课、遴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和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校等发展阶段,学校涌现了一批创业先行者,他们是法大学子中的“创业先锋”。

创业是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创业,我们不仅能提高创新创意能力,还能坚定我们的理想、锤炼我们的品格以及提升我们的职场技能。基于此,今年,我们设立“创业先锋”人物专题报道,通过宣传在校生中较早产生创业想法,且已经开始实际运营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团队,以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用创意创新的想法引领创业活动,用实实在在创业活动引导就业观念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启灿烂辉煌的未来!


卓臻Ihome创建于2013年9月,通过在线提供丰富有效的房屋信息配合线下房源,满足同学个性化住宿、自由短租、刷夜复习备考、自助厨房以及小型聚会需求。2014年4月国家级创业项目立项。2015年3月,ihome乐游上线,旨在为昌平高校师生提供旅游信息服务。现注册为北京卓臻之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玉洁,负责公关策划;执行监事徐聪聪,负责日常经营,业务监管,产品开发;经理肖瑶,负责技术和宣传;马晓琪、龚诗尧负责宣传、文案设计,侯毅为公司雇佣的保洁员。

(卓臻Ihome团队)

我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想到做这个项目的。当时备考雅思,想闭关专心学习一段时间,于是有了出来住的想法。但是在学校附近几乎不可能租到一两个月的房,我曾听说有同学曾经想租半年都很困难。由于种种原因,绝大多数房东要求的最低租期都是一年。住在宾馆备考看似是最方便、最为可行的方法,但快捷酒店日均近两百一天的价格对学生而言实在不低。社会上一些针对有相似需求的求职大学生、青年白领推出的you+青年公寓,链家旗下的自如寓给了我灵感,让我想要打造专属大学生的以“第二宿舍”为主题的生活空间拓展平台:临近学校,像家一样舒适,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这也是ihome青年公寓名字的来源。创业大赛的消息更加坚定了我做ihome的决心,当时很希望项目能够通过创业大赛的考验,赢得宝贵的创业经费。最后的成绩肯定了我的努力,而在此过程中我收获了创业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亲切指导,优秀的团队成员,结交了一批法大有志于创业的同学,真切感受到了法大的创业气氛。

正如“追求卓越,日臻完善”的品牌含义,ihome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完善成长的。比如最初我并没有关注ihome的厨房,后来发现自己以及身边同学都有想在特别的日子里下厨做饭的愿望,意识到做自助厨房一定会有市场。实际上,学校几乎每年创业大赛都有和厨房有关的项目,但大部分项目都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专门的经营场地而没有做成功。我就觉得ihome做厨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有厨房,运营起来没有额外成本;已经有稳定的用户群,易于宣传。

在这里我想谈谈创业和学业的冲突,这是在校大学生创业必然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大二下学期主要由我一个人运营的那段时间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担任校学生会外联部的部长,社团活动已经占用了一部分学习时间,而ihome这边每天随时都有可能打进来的电话让我很难安心上课、自习。同时我也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很大一个原因是我的爸爸妈妈并不知道我在做这件事情。作为观念比较传统的家长,他们反对一切可能影响到学习的事情,所以最后我决定隐瞒。启动资金主要都是向朋友筹集的,所以潜意识里加重了我的得失心,特别担心。所以在这里我也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同学要尽量争取家长的支持,物质和精神上的后盾会让你有更多的精力去施展拳脚。后来随着团队成员的增加,这种冲突就小了很多;与此同时我尽量让自己在工作中少出错误,被中断以后,尽量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静下心来学习,终在学业和创业之中找到了平衡点。

一路走来,虽然过程艰辛,但亦收获满满。Ihome成为法大大部分学生都知晓的校园品牌,很多人在留言本里用心写下对ihome的评价和期望。除了学生群体外,我还接触了很多可爱的人,比如在Ihome的兼职补贴家用的保洁大姐,看望女儿住在ihome给她做饭的阿姨,把亲戚安排在这里住一段的教授…她们都是ihome团队的动力。Ihome所获的利润也让我体验了一把经济独立的感觉,生活费和小笔额外开支都没有再向家里要钱,还用自己赚的钱为父母朋友买了礼物,那种喜悦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

而创业的价值更在于锻炼能力、塑造人格。它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学到书本上不可能学到的东西。这些课堂之外的人事有时能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社会的规则、需求。它使我拥有了脚踏实地,不怕吃苦的品质。曾经的我就是爱想不爱做的典型,眼高手低,行动力差。畅想创业蓝图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可把它落实的过程却往往困难重重,枯燥繁琐。但迈出第一步之后的我就再没有畏难退缩。 在思维方式上,创业让我考虑事情的角度比以前成熟、全面了。曾经的我总是想当然,把所有的事情想的很简单,却不情愿主动考虑存在的负面风险,总等到不愿看到的场面发生才后悔之前没有考虑周全。创业路上的教训会让你预见能力大大提高,少走弯路。对我而言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心态吧。最开始经营ihome的时候我情绪波动非常大,各项进展顺利时我就开心兴奋,一遇到不顺利的事情我就难过崩溃,经常哭鼻子,正负能量完全和经营情况绑在一起。后来回想起来,得失心太重让我根本没有在享受创业这个过程。后来我渐渐发现,视野越宽,经历越丰富,心胸越开阔,心态就越平。我相信经历一次创业的考验,不论结果是成功或失败,我们都能收获一个比以前更强大的内心。

虽然在创业方面的经验极为有限,但作为有些事情的过来人还是有一些与创业有关的忠告想借此机会分享给对此感兴趣的同学。

第一,如果有新颖的创业想法,大胆去做,不要犹豫,不要拖延。因为时机对于创业来说至关重要,有些时候输了时机很可能就全盘皆输。

第二,抓住时机不等于头脑一热,盲目冲动。一定要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创业。在你准备着手开始去做之前,要把目光放的长远,全面分析它的前景,一定要想明白它在你大学生活中的地位,是像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一样把它当做自己的事业,全身心投入,直至大学退学;或是在当前阶段暂把它当做副业,在保证学业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尝试创业。

第三,要善于利用自己周围的资源。在有创业的想法或者有相关疑问时,多问问身边有经验的人,有益无害;学校对于法大同学创业一直都是鼓励、支持、加以引导的,其实最好的资源就在自己身边,千万不能轻易的忽视、浪费掉。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就在学活一层,如果同学有创业方面的问题和想法,工作时间找老师咨询、沟通。

第四,善于多方搜集信息。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对创业来说至关重要。要多关注社会热点、市场上的一些有风向标性质的信号以及政府的新政策,其中可能暗含着无数的创业机遇。一些大学生创业相关的竞赛、活动是你不可错过的锻炼自己、获取资金的机会。

第五、关于团队协作。其重要性我就不多加赘述,有一些需要提醒的是,在组建团队的最初最好就要明确分工,在一些重要事项上最好事先有清晰明确的约定,以免在过程中产生争议和矛盾。有默契,团结高效的创业团队会让很多事情事半功倍。

(文/樊玉洁 编辑/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