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职面人生”辅导员工作室系列活动第十三期——求职经验分享交流会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校对 刘潍   4-13   阅读:
T AAA

为提高就业质量,帮助同学解决求职困惑、掌握求职技巧,法律硕士学院于4月11日下午2点举行线上求职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邀请了2021届宋梓林、郑建安、章亚婷、穆国丽、于潇健5位同学分享个人求职经验,内容涵盖国企、公务员、律所等多个行业领域。60余名同学参加分享会。辅导员苏宇主持分享会。

宋梓林已签约中国银行,并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法律岗、中国银行总行风险合规管培、渤海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等多个offer。他就国企校招从求职定位、信息收集、网申、笔试、面试、签约等方面分享经验。在简历制作方面,他建议总结通用简历,落实在电子文档中;根据网申系统的要求,从通用简历中复制粘贴完成格式化网申简历;不断完善个性化简历,供各类面试使用。笔试方面,对于大规模统一笔试来说,他建议采取“公务员+英语四六级+提高做题速度”的模式,并提前了解单位情况,多与相关工作的师兄师姐交流沟通,收集考试类型信息,进行差别化准备。同时保持心态平和,不要陷入题海战术的焦虑心理。面试方面,他认为首先要明确招聘单位需求,判断自身条件与岗位的匹配度。可以提前准备与自己相关的高频考题的通用面试清单,在平时加强练习,提高自己的反应力。关于自我介绍,可以准备一个最全面时间最长的基本版本,再根据具体目标单位、岗位、时间要求进行修改,突出政治素质和个人优势。介绍时,设计一点小心思,跳出千篇一律的发言。当面试官对某个经历有所疑问时,要保持客观冷静,并将话题引入自己具备优势的领域,表现出对该份工作的渴望和自身的稳定性。一定要争取面试机会,积累面试实战经验,调整求职预期和求职心态。

(法律硕士学院“职面人生”辅导员工作室系列活动第十三期——求职经验分享交流会举行)

郑建安考取上海虹口区纪委监委,并通过北京一中院笔面试、国考笔试,收到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法务岗、航天五院遥感总体部法务岗的offer。他认为准备笔试应当先做好自我答题能力的评估,了解自身薄弱项,逐个突破进行弥补。做行测题时应当提高读题速度,申论写作应要点明确、小标题划分、短句凝练、字迹清晰。不建议大家报协议班或保过班,很多免费名师理论课程可以在b站、网盘等渠道获取。在面试过程中,郑建安认为外在仪态和表达是及格项,要予以重视,包括语音语调、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对面试题目类型做到心中有数,思考时间不宜过长,回答时面带微笑、表达流畅、思路清晰,结合具体事例使回答丰富和充实,与考官适当进行眼神交流。平时多阅读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注重素材积累,争取在重复雷同的作答中脱颖而出。公务员面试中要表现出踏实肯干、真实坚定的风貌。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校园资源,与同学开展模拟面试演练,通过录音录像等方式调整自己的仪态。

章亚婷考取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她的公考备考时间比较短,并在复习过程中穿插专代考试,因此她详细研究真题,梳理重要知识点,制作学习笔记,对薄弱领域进行集中训练,并及时做好总结和复盘。她建议要强化面试练习,务必做到开口训练,答题过程中保持自信和思路的逻辑性。同时,备考中要学会疏导负面情绪和积极地自我暗示。

穆国丽曾在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和植德律师事务所实习,现已留用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成为一名律师。因此,她提前搜集了各大律所信息,如律所排名、薪资水平、潜在团队背景等。律所笔试一般采取部分闭卷、完全闭卷、开卷等形式,考试题型包括问答、翻译、案例(中/英文)、memo(中/英文)、法律研究等。面试的常见问题包括:自我介绍、简历内容、为什么选择律师等。她建议提前列一个list,进行模拟面试。她认为红圈所并非所有团队都值得加入,要综合考虑老板性格、团队氛围、业务能力等。她认为三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求职态度,表现出从事律师工作的决心;二是充分展示实习经历;三是充分利用身边资源收集信息。最后,她建议养成记录实习日志的习惯,并不断培养法律研究能力。

于潇健曾在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和金杜律师事务所实习,目前已被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留用。他强调律所注重面试者的工作能力和实习经验,希望面试者能迅速承担工作,因此在简历中应着重介绍自己的专业能力、项目经验,将与岗位需求最相关的信息呈现于简历主体部分,并展示自己的闪光点,如文体特长等,引起律所的兴趣。在实习中,他认为,首先要摒弃学生思维,增强责任意识,以正式律师的标准要求自身。其次要提升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灵活应对各种问题,善于观察他人,去粗取精提升自身、克服畏难情绪、提升沟通能力。再次要增强信息获取能力,不断打破自己的舒适区,保持终身学习进步。最后要学会控制情绪,做好心态调整。关于留用问题,他建议同学们不应羞于向主管人员提及,要留意招聘信息对于留用机会的措辞表述,并在实习期积极表现,旁敲侧击了解留用机会。他建议2-3个月左右的实习期后,可以与团队正式沟通。

整场分享会历时近4个小时,苏宇感谢5位同学的分享,并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对工作设定合理预期,明确自己的核心需求,并根据实际求职情况进行调整。第二,杜绝求职拖延症,至少做好两手准备,尽早实现个人经济、人格和心理的独立。第三,对第一份工作要有正确认识,在岗位上应当放低姿态、主动学习、努力磨练,为日后追求更好的发展积蓄力量。第四,制作一份好的简历的前提是清晰认识自己、认识单位和岗位需求,选取有效关键信息去呈现和推销自己。第五,思考总结每次求职机会的成功与失败。第六,调整心态,做到充满自信,缓解焦虑,拒绝懒惰,一鼓作气。第七,充分利用纵向和横向资源,结合自身实际为我所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同学们经历一年的求职期后,能够对自己有一个全面深入的认识,能够主动积极地制定并实现目标,自信乐观地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收获令人心动的offer!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