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和“读书读经典”主题征文活动总结表彰会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文/宋杰   4-21   阅读:
T AAA

4月18日上午,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和“读书读经典”主题征文活动总结表彰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会议室成功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阮广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东,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瑞琴,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科员安朔以及获奖的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永然主持。

会议伊始,张永然阐述了举办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和“读书读经典”活动的目的。他介绍,社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目的,利用寒假时间,举办这两个活动。

接着,张永然宣读了获奖名单。袁钢、何苗、安朔分别为获得社会实践调研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奖。阮广宇、黄东、刘瑞琴分别为“读书读经典”主题征文活动获奖的同学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获得社会实践调研一等奖的任超然同学首先发言。她先介绍了自己调研报告的目的以及运用的专业方法,并抒发了自己在调研活动中的感触。她说道,在调研活动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鼓励,让他们一直坚持下来。这次的调研活动,不仅让自己和团队成员感到非常充实,而且,提升了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思考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这次经历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随后,“读书读经典”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李娟发言。她阐述了自己选择论文主题的理由,介绍了文章内容并且分享了自己的撰写心得。她希望,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大家都能一直秉承“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信念,多读经典,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法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袁钢指出了举办此次活动的三个意义:第一,这两个活动都围绕“立德树人”来开展,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发展方向由扩张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改革。第二,符合了教育部对研究生培养改革提出的两个要求——服务需求,提高质量。通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可以增进学生对社会需求的了解,从而提高自身能力,最终提升研究生质量。第三,这两个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就业能力。他也针对这次活动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同学们能真正理解调研报告的含义,不要和调查报告,工作报告混为一谈;要运用专业的调研方法,也要注意调研结论,避免犯虎头蛇尾的错误。第二,无论是调研报告还是读书报告,既要能深入进去,也要能走出来,做到深入浅出。第三,活动举办方要注意著作权的问题,最好能加上“著作权保证”的环节。

黄东说,这两个活动契合了时代潮流,实现了将教育部需求和研究生院的需求以及同学自身发展的需求有效结合,提升了同学们的能力。同时,他强调,撰写读书报告时要与时代和阅读者个人相结合;要注意不能面面俱到,而应选一个点切入,深入发掘,使报告有深度。在阅读经典时,不能就一篇而论,应大量阅读相关资料,做到全方位了解。同时也要兼顾经典不同版本中文本的变化。最后,他希望这些活动能长期坚持,做成品牌性的栏目,也希望同学们能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相结合。

何苗在讲话中指出,同学们在参与这两个活动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学习,通过实践锻炼,触摸中国,感受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并在这个过程中,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与肩负的责任。她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些活动,培养自己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同时也希望宣传部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在成果转换、文章发表等方面为同学提供支持。

阮广宇说,这些活动是第一次上升到学校层面,这是一个好的开头。同时,在寒假举办的这两个活动也是学生重要的学习任务之一,是学校思想教育的延伸。学生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还要走向社会,去切身感受社会的变化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并发现一些社会问题,真正的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他还强调,高校培养学生要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也要培养自己的政治品质,向“又红又专”的方向发展,即政治思想过硬,学业上过精。最后,他希望,学生们能够抓住机会,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