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二十五:访龙湖集团王艳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陈睿哲   9-4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王艳,2008届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专业刑事诉讼法学方向研究生,同年入职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2016年进入华夏幸福孔雀城住宅集团现就职于龙湖集团法律事务部。

工作感悟

“毕业以后我一直房地产行业,专注于房地产的收并购开发过程中的法律事务。从身份上来说,以前一直做专职律师,后来进入公司做法务,身份角色发生了变化。虽然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是工作内容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比如律师深入公司内部的事务很少,都是负责一些公司委托的事情像合同的审核法律咨询商务谈判代理诉讼案件等。但是在公司做法务,要参与到公司的经营过程,了解整个公司运营的情况和它将来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几年的整体发展规划所以从职业发展角度来讲,在公司做法务,是随着公司的发展来做职业的发展规划,做律师就要自己规划自己了

王艳简单讲了这几年工作的感悟。多年来扎根于房地产行业,身份也从一个专职律师转变为了一个公司管理者。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王艳还有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感触,做公司法务之后,这个行业专业性的问题接触的多了,比做律师的时候,对房地产行业整体有了不同的认识,会更加专注于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知识把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结合起来而不是单纯的从法律条款角度看待问题。专职律师和公司法务,他们的身份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律师是从外部服务者的角度提供法律意见,法务是从内部经营管理者的角度提出法律意见

王艳还讲了讲自己在工作选择方面的原因。“从专注专业’,到专注行业’。我在律所的时候也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律所这些年,觉得对房地产行业知识的认识还不够深刻,那时候总觉得对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知识处于一种边缘化的似懂非懂的这么一个境界后来就想多学习一些公司方面的专业经验最后选择去公司做了法务。炜衡规模很大的律师事务所,毕业的时候觉得去律所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有幸遇到了我的第一位职场导师带我入行帮助我快速成长回头看来在律所和在公司的成长速度是不一样的毕业的时候选择去律所,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成长起来。转入公司之后视野更加开阔了需要统筹全面的思考问题王艳还说在律所的经历也给了自己一些优势律所的工作身份是相当于乙方,公司的工作身份相当于是甲方,同时有甲方和乙方的工作背景,这个在职业发展中都是加分项的。“做律师的话,自己亲自去案件,分析把握案件思路对整个诉讼流程非常熟悉,现在不自己做案子了,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管理诉讼案件,公司诉讼案件外聘律师代理律师向我汇报案件的时候,汇报内容,我就能判断出来这个案件走向是否准确有没有遗漏关键的要素”王艳表示这样的经历能使自己现在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行业状况

王艳讲了行业现在的要求,“从事本行业的话,法律专业肯定是最基础的,但是法律专业知识其实只占到在本行工作资质的50%。另外那50%的话,需要学习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知识,比如说营销专业知识、财务专业知识、工程专业知识成本专业的知识物业管理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不一定要精,但一定要懂。做专职律师的时候考取了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但都是纯理论性的,是书本上的内容,后来进入公司以后才能把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提升了自身的职场硬实力。理论指导方法有很多但实际情况往往很复杂实践是帮助你检验理论知识是否可靠的唯一途径。

在工作内容上,王艳提到了两份工作之间的区别两份工作的辛苦点是不一样的法务更多的是从事管理工作,从管理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律师更多的是要做具体的事情,从法律专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能说这两个比较起来谁更辛苦一些因为二者做事的方向和内容是不一样的,其实都很辛苦。

王艳还讲到了工作的满意之处,“进入职场的每一步都是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逐步完成的我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比较满意,因为公司的平台很好,运营管理、资源整合、创新和变革能力都很强。自己要充分认识到所做工作在公司中的位置,进一步了解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自己的眼界和全局观就大大拓展。说起挑战的话,在现在的创新社会中面临的挑战随时都会出现,需要我们学习更多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应对。目前处于管理者岗位我比较喜欢管理者的思维,思维的质量决定我们未来的质量每天都在让我不断地更新自己,因为现在这个阶段,不可能所有的事都自己做,发挥团队的合作优势才是取胜的关键。

寄语同学

同学们应该珍惜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的机会,中国政法大学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法学院校,学习氛围很浓郁,再加上这里有全国最好的法学老师,这些优秀老师授予学生的都是最前端的专业知识和视角。学生都是全国各地的尖子生,你身边的人就决定了你自己将来是个什么样的人,跟这么多优秀的同学每天在一起共同学习,对于自我品格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王艳讲到,房地产行业将来是平稳发展的行业,未来对法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多,专业能力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个专业能力不仅仅是指法律知识的能力,也指房地产领域的专业能力。在这个行业里面,法学知识和行业知识是分不开的,二者很好的融合把法律知识很好的运用到房地产实践中,才是这个行业最需求的人才。

    “我的建议是学好法律专业的基础知识,多参加行业的实践。我建议刚毕业的学生,如果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的话,先去律所,在律所工作35年以后,再去公司做,这个时候进了公司以后你就会发现你自己有很大的一个优势。另外如果你喜欢某个行业的话,就要提前学习这个行业的专业知识,不要把自己局限于一个法学院的学生,其实进了社会以后你会发现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其实只占很少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运用所学的方法在实践中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