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时间335个小时的学霸——张莹莹

学生处 2016-02-27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张莹莹,刑事司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专必平均分90.33,绩点4.74。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本科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首届TLBU—WangYa奖学金获得者,校级优秀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志愿者。她热心公益,连续两年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时长335小时;她乐于奉献,同时担任刑司学生会的分管主席和班级班长,荣获“感动法大人物提名奖”。她说,不忘本心,方能始终,她做到了!相信她的未来会更加荣光!

与图书馆并肩奋斗,天道酬勤

习惯了每天早上摸着黑起床,习惯了每天早上6点钟做法渊阁里的第一批学生。这样以书为友、以馆为伴的日子带给她的不仅是一份还算漂亮的成绩单,更带给她知识和信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契机, 2014年3月她与四位小伙伴组织参与了题为“当代中国农村大学生户口迁移引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问题研究—以人口地问题为例”的国家级创新项目。 2014年11月,以学年论文为契机,借助指导老师的力量,她有幸加入了最高检承担的一个题为《技术性证据的规范性分析》的公益项目。并且学年论文《文证审查的法律属性分析》中的部分观点被该公益项目所采纳,由此她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

与公益服务难舍难分,毅然前行

缘于一个远程支教的梦想,她做了大三学年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志愿服务。于是她加入了福建漳州远程支教队。虽然在福建漳州福乐园跟那些孩子待了不过区区一周,从逃避无视反感到接近拥抱,把哭了鼻子的小男孩逗笑,将两个因为抢玩具吵了架的男生劝和,让沉默的小女生加入大家的游戏……真正地让他们从自己身上得到快乐,幸福感爆棚,也激动得热泪盈眶。那真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她很感谢那些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老师的信任,给她这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一个熟悉他们的机会,让她有幸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却收获了数不尽的温暖和感动。

从福建漳州的远程支教到常规支教和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连续两年参与无偿献血,参加“12.4”普法活动、爱心宿舍活动、温暖衣冬活动、昌平读书汇活动、鸟巢志愿者活动、大平安村调研活动,获得335个小时的志愿认证时间。她知道她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却真心地希望自己的些微努力能带给这个世界一点温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她愿意尽心竭力。

因为感恩与不舍,她在刑司学生会待了三年。从部员到部长再到分管主席,她跟小伙伴们携手走过每一场运动会,每一场辩论赛,每一场刑事模拟法庭比赛,每一场刑事法论坛……在这里,收获的不仅是能力,更重要的是友情甚至爱情。

与二班共呼吸,努力奉献

因为想做一次大学的班委,大二的她成了刑事司法学院2012级2班的班长。每一次上传下达,每一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一次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琐碎的小问题,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与认可,幸福地想要飞起。大三那年有幸成了事司法学院2014级1班的助理辅导员,在这个只有国防生的班级里,她感到前所未有的热情。组织开班会、集体自习,召开经验交流会,跟他们聊天帮他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上遇到到的各种问题。

未来的她,想做一名行政庭的法官,不仅是出于对行政法专业的热爱,更因为法官背后象征的公平正义。“当我步入神圣政法学府之时,谨庄严宣誓:我自愿献身政法事业 热爱祖国 忠于人民 严于律己 尊师守纪 勤奋学习 求实创新 团结互助 全面发展 挥法律之利剑 持正义之天平 除人间之邪恶 守政法之圣洁 积人文之底蕴 昌法治之文明 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奋斗终身!”这是给过我无数力量与动力的入学誓词,更是我毕生的梦想与追求。

还是最喜欢拓荒牛前的玉兰花,圣洁纯净,庄严清澈。她知道,那是她孜孜以求的目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