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限种可能|国经13级朱文超专访​‍

学生处 2016-12-28

阅读量:

个人简介

朱文超,国际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必修课程平均分92.12,必修课程综合绩点5.2。他曾荣获国家奖学金,三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必修课程均分位列本专业第一名,成功保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在生活和学习中,他为人谦和、持之以恒、勤奋好学、努力进取。他坚信,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三年前,朱文超离开了熟悉的江南水乡,开始了北上求学之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朱文超就曾听师兄说起过,法大虽小,却大师云集;硬件一般,但学生却十分勤奋好学。刚到学校的他就被法大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折服,自习室里满满都是埋头学习的同学,天还没有亮,图书馆外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中国政法大学素有中国法学最高学府的美誉,汇集着众多优秀的学者和老师,聆听先生们的教诲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他们带领你穿越时间和地域的重重阻隔,去追寻法治的真谛,去探究世间的正义,去体察人间的冷暖。

法大素有自由听课的传统,朱文超记得大一时曾经旁听朱庆育老师的民法总论课程,天气炎热,但教室里却座无虚席,同学们陶醉在民法理论的海洋中,为法理之精深、逻辑之周延而叹为观止。法大学子素有尊崇老师的传统,每一节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会自发地为老师鼓掌,真诚地感谢老师的付出。学校地处郊区,老师们不得不面临两地奔波之苦,但为了法律教育事业,他们无怨无悔,他们所作出的一切值得每一个学子铭记在心。法大讲座如云,从中国到外国,从法律到经济,无所不包,讲座如同一扇窗,让人领略学术研究的前沿,把握国家立法的动态,提升自我的综合素养。法大的一切,充分诠释了一点,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自己选择的路,就要一步步去走”

与中学生活不同的是,大学生活充满了选择,也充满了无限可能。我们获得了自由,但也面临着迷失自我的危险。随着课程的逐步深入,朱文超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还是主要集中于学术领域,于是,成为一名学者便成为他努力奋斗的目标。要想成为一名学者,必须夯实专业基础。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不缺课、不旷课,始终保持如一的学习态度,十分幸运的是,他取得较好的学业成绩。大学毕竟不同于高中,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机械地记忆和重复,更应当是创新和思考。在完成课业学习之外,朱文超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成功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尝试写作学术论文并在《中国法学教育研究》刊物上成功发表。

选择学习意味着必须忍受寂寞和孤独,必须与书卷为伴,持之以恒。在大学四年里,他同样面临过许多迷惘、失意的时刻,他也曾经怀疑过自己这样的抉择是否值得,但最终他选择了坚持。因为朱文超发现自己对于法学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阅读、思索和写作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明确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方向后,朱文超潜下心来,阅读了大量民商法领域的专业著作和专业论文,对这一领域的全貌有了初步了解,最终顺利通过推免。

“人生的意义在于勇于尝试”

学习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更不是精彩青春的全部。在学习之余,他勇于尝试,不断挑战自我。朱文超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先后参与大型讲座策划等工作。他热心公益,参加模拟法庭赛事、普法、图书馆义工等志愿活动,这些志愿活动让他明白了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的巨大价值。他曾经参加闽粤远征活动,完成了从厦门骑行到广州的壮举,实现了体能上和意志上的双重突破。

我们最大的资本便是青春,人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朱文超始终以积极开放、乐观进取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学习、面对未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